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数据改变一座城
2018年07月22日 12:12:48 来源: 杭州日报

  “未来,有了大脑的城市,会拥有100万倍的数据,只消耗1/10的水和电。”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曾这样描述过2050年的杭州。

  数据开始产生社会价值,解决依靠人脑无法解决的城市发展问题,“互联网+现代治理”思维,将创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让杭州这个“城市生命体”日趋成熟完善,让创新创业的企业、生活其中的市民享受到“城市数据化红利”。

  打造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治堵只是第一步

  在高德地图定期发布的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杭州曾经是名副其实的“堵城”,交通拥堵排名全国第2名,而在最近一次的报告中,杭州的排名下降到了第83名,交通拥堵指数从1.8降到了1.53。

  在各种缓解城市拥堵的治理途径中,数据也是其中之一。2016年10月,在云栖大会上,杭州向全球宣布启动城市数据大脑建设。目前,由杭州市政府与阿里云联合打造的杭州城市大脑已经接管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主要高架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

  城市数据大脑还首创了AI机器巡逻,可以全年无休地智能识别各种混合交通状态,从而实现拥堵、逆向行驶、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行人走机动车道等交通事件的检测分析,从事件发生到报警不到20秒,准确率达95%以上。今年,杭州城市大脑项目预计将接入1700路视频,覆盖全城43%的道路范围,上线后,监控覆盖区域将无需人工巡逻。

  更让人兴奋的是,今年5月,杭州正式对外发布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规划。根据《杭州市城市数据大脑规划》,到2022年,杭州要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各业的系统建设,投入实际运行,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

  “以往城市规划靠经验,现在我们要把经验数字化,做到城市的‘优生优育’,把城市新规划与老城区协调起来。甚至还有可能把城市建筑从造价、规划到建筑过程全部数字化。”

  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表示,通过数据治理城市是城市治理的创新实践。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说,城市数据大脑建设,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提供了“杭州模式”。

标签: 大脑;杭州;城市数据;信息经济;办事;移动;杭州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07/W0201807224445150053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