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连续出差太疲劳,她晨起口角歪斜
2018年07月26日 04:01: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汤婕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汤婕)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刘婧医生正在值班,门口突然来了一位中年女士,戴着大大的口罩,几乎把脸都遮住了,眼神还在左右瞄着,生怕旁边的人瞅见。

陪着来看病的女儿,一把拉住了医生,“你快帮我妈看看,脸快毁了。”

中年女士犹犹豫豫地拉下口罩,只见她秀丽的脸,口角歪向了左侧,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

刘婧检查发现,她得了亨特氏综合征,属于面瘫的一种类型。“她的耳道、耳廓里布满了白色点状物,这是疾病的典型症状。”

晨起口角歪斜

整夜头痛无法入睡

中年女士姓蒋,兰溪人,58岁,在当地做点外贸小生意。一周前,她早上起床之后,发现脸部感觉怪怪的,拿了镜子一照,右侧口角歪斜了。

女儿形容,当时,妈妈的右侧眼皮没法完全闭合,眼睛有明显异物感,虽然在当地医院看了一周,但情况没有改善,之后右侧还头疼得厉害,整夜没法入眠。

于是,在杭州工作的女儿,立即把妈妈接了过来。刘婧医生仔细检查发现蒋女士右侧眼睛闭合时会留下2mm左右的缝隙,右侧鼻唇沟变浅,右侧面部肌肉板滞,吃饭时会滞食,喝水会不自主地流出。

“这里痛吗?”她轻轻压住蒋女士右侧耳后及乳突部问道。立刻,蒋女士忍不住地喊了起来,“痛!痛!痛!连着这一侧的头都痛!”

听到回答,刘婧医生打开手电筒,仔细检查起外耳道,果然,右耳道里发现了一簇簇的白色小点点,她接着往下说,“你妈妈这是亨特氏综合征。”

女儿很不解,连珠炮似的问:“白色小点是什么?不是面瘫吗,怎么变成了什么综合征?会有后遗症吗?”

刘婧医生耐心地解释,亨特氏综合征是由潜伏在面神经膝状神经节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时再活化引起的,是一种常见的周围性面瘫。

“和普通的周围性面瘫不同的是,亨特氏综合征以疱疹为特点,主要表现为一侧耳部疱疹,耳部剧痛,同侧周围性面瘫,还可伴有病侧舌前2/3味觉丧失、听觉过敏、多泪等,以面瘫、耳痛和外耳道疱疹三联征为主要表现。”

幸好蒋女士就诊及时,否则会留下后遗症,之后的一两年内,脸部总会看上去有些不自然。

出差太累

免疫力下降是诱因

刘婧医生介绍,最近几例普通面瘫患者,大多数是受到风寒。前些年还遇到过对着空调一直吹,然后导致面瘫的病例。而亨特综合征则主要是与人的免疫力有关。

蒋女士这才想起来,拍着大腿说:“前段时间,进出口贸易几个单子的事情,去了好几个地方出差,没休息好,才犯的毛病,肯定是这样。“

那怎么治疗呢?刘婧医生给出了方案:治疗亨特氏综合征,通常以抗病毒、抗炎、营养神经、改善循环为宗旨,同时配合针灸,早期抗病毒药物选择。

对付面瘫,针灸是浙江省中山医院的特色,针灸也会贯穿整个治疗周期,并且根据不同时期,方案也会有所不同。

关于针灸何时介入面瘫治疗,一直是中西医争论的焦点之一。西医普遍认为,应等水肿期过去,在恢复期再行针刺,以避免对神经的刺激。中医的观点,则是应早期治疗,介入越早,恢复越快、越彻底。

刘婧医生结合临床经验,认为针灸治疗的早期疗效优于恢复期,但在穴位选择和手法操作上应有所区别。

早期可选择面部与肢体的穴位,面部取穴宜少宜精,手法宜轻;恢复期针刺治疗,采用透刺,手法可略重。穴位以面部局部和足阳明经腧穴为主,如阳白、四白、颧髎、颊车、地仓、翳风、合谷,配合针刺攒竹、迎香、人中、承浆等,恢复期还可配合面部低频脉冲电治疗,轻刺激30分钟。

在针灸治疗的同时,也应配合中药对症治疗。

为了尽快恢复,蒋女士住进了浙江省中山医院,多种手段“多管齐下”进行治疗。两个星期之后,她的情况已有好转,再过一个多月,应该就能恢复秀丽的容颜,且无后遗症。

标签: 刘婧;医生;针灸;女士;浙江省中山医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