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包子没褶子只配叫肉馒头? 杭州人为了包子褶吵翻了...
2018年07月27日 09:20:55 来源: “西湖之声”微信公号

  近日,有网友在杭州某论坛吐槽,在老字号知味观拱北店购买的肉包,卖相不好看,勉强才看得出是“包子”---------

  接着,小伙伴儿们的留言,亮啦~

  有人说包子好吃,不在褶子!

  也有人说包子没褶,只配叫肉馒头!

  那么杭州各家老字号的包子(mán tou?)到底有没有褶子?

  小西冒着酷暑,做实地探访(cèng chī)!

  第一站就是网友吐槽的知味观拱北店。

  买了几个鲜肉包。

  嗯,长这个样子的...

  嘿嘿,确实看不出褶子,很像肚脐!

  大家对没褶的包子有什么看法?

  小西问了问,在这里买鲜肉包的叔叔阿姨。

  小西接着来到东坡路83号知味观总店。

  这里的鲜肉包

  褶子,明显的褶子------

  你看~

  门店技术指导韩女士,

  看了小西出示的知味观拱北店的包子照片和实物之后

  表示很惊讶!

  韩指导:

  怎么连擀花(褶子)都没有!肯定是连包的时候都没包好。这样的馒头,我这儿肯定不会卖出去的!我们包的包子,都是13个褶子以上的!绝对不会出现,捏包子的时候挺好看,一蒸熟,就没有褶子的情况。

  知味观总店质量监督管理部负责人吴女士和小西强调:

  知味观的各家分店的鲜肉包都是现做现卖,手工制作要每个都一样不太现实,这个瑕疵,会反馈给内部的相关部门,请顾客再给我们一点时间。

  本着求真务实( méi jiě chán )的精神,

  小西又去了杭州另外两家老字号:

  这家是新丰小吃卖鱼桥店的鲜肉包

  看见没?

  褶子!---

  包子上都是褶子!

  新丰小吃卖鱼桥店主管江先生:包子擀花(褶子)标准是,大包24个褶子。擀花均匀,口感松软。大小规格是不同的,肉包是一两六的皮,8钱5馅料。包子不露馅,直径有八九个厘米。

  这是甘其食庆春广场店的鲜肉包。

  小西,已经吃饱啦。

  咯咯~~

  甘其食庆春广场店店长陈先生:我们的鲜肉包,皮的尺寸是有标准的。要擀的圆,边缘薄、中间厚。直径10到11cm。包子克重,生的100到102克,熟的108到110克。外形16个褶到22个褶子。菜包中间留孔,是为了防止菜发黄。肉包我们封口,蒸出来汤汁比较多。

  哎呀~关于包子的褶子有这么多讲究呢!

  13个?24个?

  16--22个?

  完了,直接导致下次吃包子前先数褶子

  要犯强迫症了!

  那么问题来了,包子和肉馒头,肚脐包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褶子多少,到底有没有规定?

  小西拜访了曾经在知味观工作20年的杭帮菜博物馆面点专家,参与制定国家级行业标准的国家中式面点高级技师:王仁孝。

  王仁孝:

  原来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鲜肉小笼包标准、鲜肉大包标准》里面都有要求!鲜肉包要求,从外面上来看洁白光亮,从蓬松度来说应该是很松软,里面的馅要有汤。从它的外观来说,褶有点儿像菊花型,不能少于18个褶!重量根据企业的标准规定。中间必须开口,而且蒸完以后,口上有汤。

  不管知味观这个品牌好,其他品牌也好,我们要爱惜!本土品牌本身就来之不易。我们要加强管理、培训制作工艺。我们要匠心精神,要把每一个产品做好,做成合格产品!

  当当当当

  答案揭晓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鲜肉小笼包标准,鲜肉大包标准》要求

  鲜肉包外观不能少于18个褶子!

  来来来,我们来学习一下,

  标准的鲜肉包长什么样?

  喏~~

标签: 包子;老字号;小吃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738044692966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