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防范化解风险|萧山打造良好经济生态
2018年07月30日 08:04:47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洪凯

  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建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机制,加强对非法集资专项排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和“两链”风险排摸……

  这是杭州明确的2018年要全力打好的新“六场硬仗”内容之一,也是今年萧山经济转型升级和打造萧山新经济业态重点关注的领域。

  今年以来,我区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存量,多措并举打好“僵尸企业”处置攻坚战。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和金融业全程管理,打击虚假贷款、贷款程序不规范、与民间高利贷串通谋利等行为,对涉险企业法定代表人出走、恶意转移财产等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盘活存量出效益

  近年来,我区“僵尸企业”处置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盘活存量、优化供给,为萧山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发展平台。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区法院单独设立金融审判庭,集中火力,专门审理全院的破产和金融借款案件。在研究“僵尸企业”处置具体工作时,实现“府院联动”。

  “萧山的破产企业,体量、金额和数量较多,要把这些存量的闲置资产理顺了,企业才能脱掉‘湿棉袄’,穿上‘冲锋衣’,走路才能又轻又快。”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的“府院联动”,进一步加快了“僵尸企业”的破产清算速度。

  比如,登峰集团破产案件变现资产7513万元,红剑集团破产案件工业用房地产、机器设备等核心资产变现6亿余元,和合集团破产案件资产变现1.52亿元,鼎盛紫荆园资产变现8.37亿元,力促一批“僵尸企业”退出市场。

  与此同时,萧山还对企业逃废债行为严厉打击。一方面加强对企业和金融业全程管理,另一方面对涉险企业法定代表人出走、恶意转移财产等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建立逃废债企业“黑名单”制度。目前,已有7件骗贷类案件、8件欠薪类案件移送公安立案侦查,涉及金融资金近10亿元,欠薪金额500余万元。

  摆脱困境谋转型

  为有效帮扶企业重生,我区设立了政府应急专项资金,协助企业出清低效资产,帮扶企业走出困境,实现转型。通过协调政、银、企等多方关系,有效阻断风险扩散的“导火索”。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签约15个政银企合作项目,总额超过4500亿元,帮助15家有重点的风险企业稳定授信,从而使企业摆脱了困境。

  其中,行业内兼并重组也是理想的解决办法之一。对此,我区出台《关于国资平台参与风险企业不良资产处置的实施办法》,对处置难度较大、隐患严重的“僵尸企业”,由国资平台介入处置,目前累计由国资平台收购处理企业5家。同时,鼓励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化解过剩产能,实现市场出清。

  如恒逸拍下红剑资产后,全面改造红剑的生产线,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了生产,当年就实现销售产值15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

  根据计划,接下来,我区将持续推进非法金融风险防范,做好涉众型金融活动风险防范处置和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源头管理,整顿存量风险,控制增量风险;加强风险企业的预警、预测,建立健全动态监测数据库,积极处置“两链”风险特困企业,强化“两链”风险企业化解的执行力度,全年力争处置“僵尸企业”30家。

标签: 僵尸;风险;僵尸企业;金融风险;存量;萧山;化解;风险企业;登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