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梅城:小山村里打响“吴茱萸保卫战”
2018年08月01日 08:31:12 来源: 杭州日报 徐娅倩 李牡娇

  “今年吴茱萸的收购价很高,我家种植了12亩,产值高达18万元,算是一大笔增收了。”7月份,吴茱萸进入采摘期,大丰收带来了效益,也带来了隐患。“吴茱萸火了,惦记的人也多了。近期发现有外地人趁入夜来偷采苗木,对咱们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建德梅城洋尾片滨江村村民童再生既是欣喜,又是忧愁。

  为维护农户利益,梅城镇制定对策,洋尾片组成了党员干部、志愿者和专职网格员巡查小队,为吴茱萸采收工作保驾护航。白天,他们四人一组开展平安巡防;夜晚,他们放弃休息时间,轮流在吴茱萸田边彻夜守护,给农户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7月1日晚上9点多,滨江村主任蔡小林带领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巡逻,发现两名男子携带尿素袋,形迹可疑。蔡小林和巡逻队员立即上前追拦,成功抓住一名嫌疑人,扭送至梅城派出所,该男子对偷盗吴茱萸苗的行为供认不讳。第二天,巡逻人员又将截获的吴茱萸苗一一送回农户家中,获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你们白天晚上不停地巡逻,真是老百姓的守护人!”

  近年来,梅城镇加强基层组织力建设,各村社区以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的形式,为群众筑就了一座平安的城墙。洋程村网格大力做好禁止电鱼药鱼巡逻,将五水共治和清江河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顾家村网格坚持8年不间断开展平安巡逻,为老工业开发区治安奠定了基础;梅城“睦之道”调解工作室每年调解纠纷上百件,为缓解社会矛盾和解决基层警力不足问题提供了有效示范。

标签: 吴茱萸;收购价;大丰;外地人;巡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