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抹泪花的蜕变
2018年08月15日 08:19:0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庞菁涵

  在空调房里待习惯的我们,还记得童年时夏天的声音和味道吗?孩子们有多久没有大汗淋漓地在大自然里奔跑了?

  最近一个多月里,杭+学堂“家委会直通车”带领数百位小粉丝,开启了一场原生态的成长之旅。长江边的扬州润扬森林公园的夏虫声声中,工具发出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小粉丝的任务不只是玩,还要学会合作与分享,齐心协力建造一座属于自己的树屋。

  六天五夜,搭模型、建树屋、丛林“枪战”、才艺PK、生日派对……每期活动都有惊喜和感动,也有许多充满生趣的瞬间让老师和家长欣然一笑。

  远离家庭,不免有孩子想家。几乎每期活动的前两天,都会有孩子哭着说想家。最厉害的一次,整屋孩子哭成一片,带队老师不得不挨个安抚,直到所有孩子睡着。

  单媛是第五期的小朋友,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入营前两天,她也哭成了泪人。在老师的安慰下,小姑娘止住眼泪,说自己可以坚持。之后几天中,她果然和小伙伴们打成一片,玩得很开心,再也没提起想家的事。到了结营那天,说好不哭的单媛又流泪了——这次,她不是想家,而是舍不得刚刚熟悉起来的营地生活。

  像单媛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的世界纯净、可爱,而他们的眼泪不仅折射了幼小心灵脆弱的一面,也体现出坚强成长中的蜕变。

  一只小猫的约定

  女孩子哭了,一般哄哄就能安抚好;男孩子哭了,有时候可以用约定来解决。

  留着寸头的詹蒋永南白天还玩得挺开心,可天一黑就闹着要回家,还一个人跑到林间小路上,被老师及时发现,领回了屋子。原来,孩子实在太想妈妈了,也想自己的猫咪和仓鼠。

  于是,我们和詹蒋永南约定,如果他可以勇敢,以后不再哭,就送他一只小猫咪。小家伙一下子开心起来了,之后几天也信守诺言,认真完成任务,不再闹着回家。

  结营后,我们和孩子妈妈联系送猫的事,孩子妈妈高兴地说,还以为我们只是哄哄孩子的。“当然不能骗他,他能信守诺言,我们也一样。”我们回答。

  一场生日的惊喜

  和小伙伴一起过生日,孩子肯定高兴。开营前,老师们掌握了所有孩子的生日,并为在开营期间过生日的孩子准备了超大号生日蛋糕。结营晚会结束后,孩子们都以为要回去休息了,一个插着音乐蜡烛的生日蛋糕突然被老师慢慢捧出。

  这天正好是朱擎宇的8岁生日,看着眼前的蛋糕,他的眼睛笑成了一道月牙。“祝你生日快乐……”50个小伙伴齐声唱响《生日歌》,歌声飘向江面,也飘向森林深处,传递着属于孩子们的快乐。

  生日蛋糕并不稀奇,与小伙伴们分享喜悦才是最珍贵的,生日蛋糕上的蜡烛,注定点亮孩子们的夏天。

  一张合影的欢脱

  与小伙伴们一起生活,交友是每个孩子的必修课,即便是最内向的孩子也不例外。

  青悠性格腼腆,因为想家,脸上总是带着淡淡的忧伤,而同组的金玺幽默开朗,整天说说笑笑。“妈妈,我喜欢青悠,我得想办法让她笑。”给妈妈打电话时,金玺说出了自己想法。活泼的金玺没有食言,她想尽办法逗青悠笑,还拉着青悠合影。她的笑容感染了青悠,也感染了老师和每天通过手机屏幕关注营地动态的家长。

  这样的瞬间还有很多,我们的摄影师都用镜头记录了下来。多年以后,当孩子们长大,再翻看这些手舞足蹈的合影,他们应该还会记得,这个夏天,自己在大汗淋漓中收获了纯真的友谊。

  “家委会直通车”满载粉丝而去,“超载”友谊而归

  每个瞬间,都是属于孩子们的精彩

标签: 孩子;约定;生日;夏天;生日蛋糕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