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百年古宅千疮百孔 森林医生上门揪出“作俑者”
2018年08月22日 08:29:37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晓娟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现在我家的房子喷了林业局专家指导的药水后,一点虫子都看不见了,真是神奇啊!”近日,建德市大慈岩镇里叶村的金女士兴冲冲地给建德市林业局打来电话说。

  原来,金女士住的是百年古宅,三井两门堂设计,宅子雕梁画栋,里面用的全是古樟、枫香等名贵木料,属国家一级保护古民居,“上海人、外国人都来看我们的房子。”

  可自2016年起,金女士就烦恼不已,她的宅子里时不时飞出了一种怪虫。到了2017年,虫子竟然成灾,把她的古宅啃噬得千疮百孔。

  据金女士讲述,她最早在家里二楼的木板上发现了这些怪虫。这些虫最大的长约5厘米,头上长有一对触角,看看像天牛,但和一般的天牛不一样。

  一开始金女士并没有在意,等她发现地板上出现一个又一个虫咬的洞时,才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到了2017年6月份,虫子越来越多,屋梁上、地板上、茶几上,到处都是,啃噬后的地方有密密麻麻的小孔。虫子啃噬木屑时还发出“哗哗”的声音,她女儿说,“妈妈,我害怕!”

  金女士赶紧去买了“枪手”杀虫剂喷杀,但是没几天虫子又出现了,摆在梁下的桌子上经常落满木屑。

  “去年喷了十几瓶‘枪手’,但这虫子成了精,赶不净杀不绝!”

  金女士慌了,叫儿子到防疫站去问,到镇政府管民宅的办公室去问。可大家都认不出这是什么虫。她上朋友圈求助,大家看见虫子图片,纷纷支招,依然没有什么效果。

  今年6月底,金女士带着虫子赶到了建德市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中心,正在办公的病虫害防治专家徐奎源,看见金女士手里拿的满满一袋足有五六十只虫子,也不禁吃了一惊。徐奎源将袋里的虫子捡出一只,认真辨认比对,当场给出了治疗药方。

  在“森林医生”的指导下,金女士用专门药剂喷杀了一次,成虫就看不见了。从6月底到8月,虫子没有出现过。

  8月7日,徐奎源和同科室的专家徐建平专程开了一个小时车,到大慈岩金女士家,对古宅进行后期的防治指导。

  “这怪虫是天牛的一种,叫‘家扁天牛’。”科班出身的高工徐建平说,“它喜欢在通风干燥的地方生存,爱吃干的木头,所以基本出现在古民居、旧物料中,杉树、枫树、苦槠……这些都是它最爱的美食。”徐建平分析,“‘家扁天牛’出现率极少,这么多年在建德发现的案例也仅这一次。因为此虫在室外高湿环境下难成活,迁移力弱,肯定是通过什么旧物料带进来的。”

  “难怪了!”听了专家的指导,金女士的丈夫叶某恍然大悟。原来在2013年,因为古宅漏水,叶某就进行了全面翻修。当时想尽力恢复宅子古色古香的面貌,就特地花了二三十万元到一处旧木料家具厂,专门买了一批旧木料装潢。

  “古民居用旧木料装潢,一定要经过专家检疫,如果有虫害,就要用熏蒸除害。”徐奎源说,这种专杀“家扁天牛”的药水叫“绿色威雷”,它有40—50天的药效,虫子一碰就死。现在看来防治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对于后期防治,徐奎源叮嘱金女士,到明年6月15日左右,在“家扁天牛”成虫爬出羽化孔前,再喷洒一次药水,这样就可以彻底将此虫根除了。

标签: 虫子;建德市林业局;药水;木料;古宅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