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夏季被虫咬伤患者骤增 男孩头皮长“黄豆”竟是蜱虫
2018年07月30日 08:25:12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今年5月以来,浙江省人民医院陆续接到5例蜱虫叮咬引发的重症‘新型布尼亚病毒’患者,其中1例已死亡。”这几天,这则新闻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人们在惊呼“蜱虫凶猛”的同时,也很好奇,这到底是一种什么虫?温州有没有蜱虫?夏季闷热,还有别的凶猛昆虫要提防吗?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医生,我早上起来,手肘上就一片红,又疼又痒……”记者近日在市中心医院皮肤科看到,不少市民身上、脸上“一片红肿”。自5月以来,该院皮肤科接诊的患者大幅增加,其中被蚊虫咬伤的患者超过10%。

  头皮上突然长“黄豆”竟是吸饱血的蜱虫

  半个月前,市区一名10岁男孩冬冬(化名)突然觉得头皮又痒又痛,挠一下,感觉有一个疙瘩。冬冬的妈妈一看,吓了一跳,孩子的头皮上怎么长出了“黄豆”?用手抓怎么也取不下来。

  冬冬和妈妈来到了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林小敏检查后,确定了这颗“黄豆”是蜱虫,由于吸饱了血,身体膨胀,变成了黄豆大小。经消毒处理后,林医生用镊子将这个“吸血虫”取了出来。幸运的是,患者头皮的周围组织并未出现感染。

  记者了解到,人的头皮、腰部、腋窝、脚踝等都是蜱虫爱咬的地方,蜱虫会将自己的头埋在人体内吸血,同时分泌有害物质。若不及时取出,轻者引发皮肤疾病,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夜里随手拍了只虫子一觉醒来脸红肿

  林小敏告诉记者,相比蜱虫,被隐翅虫咬伤的患者更常见,而且不少人是在家中被咬伤。对于温州市民来说,隐翅虫的威胁更大。

  上周,市民胡女士早起时,感觉脸上很痒,一照镜子发现两侧脸颊红肿,有刺痛感。胡女士很纳闷,昨晚入睡时还好好的,怎么一觉醒来脸烂了?胡女士告诉医生,印象中夜里好像脸上有只虫子在爬,自己就随手一拍,也没太在意。

  林小敏说,这就是隐翅虫惹的祸。事实上,隐翅虫不咬人,但体内毒汁呈强酸性,腐蚀性很强。隐翅虫被拍瘪后,在皮肤上会迅速释放出毒液,引起过敏性皮炎。人们手上也会沾上毒液,手碰过的皮肤,都会出现感染。

  户外锻炼粘上毛毛虫毒刺引起大面积皮炎

  夏季虫子活跃,对于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着实头疼。市民陈女士几天前在山上锻炼后,身上一侧出现大片红肿,发痒。陈女士事后回忆,在锻炼时看到有一些毛毛虫。

  由于毛毛虫浑身长满毛,其背部还长有毒刺,非常尖锐,且毒刺的管壁上生有小刺,所以一旦触碰扎入皮肤后不容易被拔出,毒液也随之进入人体,从而使皮肤出现红肿、痒、渗出的症状。

  蚊虫停留在身上别拍去户外要穿长袖长裤

  林小敏说,夏季蚊、虫活跃,人极易遭到叮咬,除了隐翅虫、蜱虫、毛毛虫,还有螨虫、恙虫等。

  医生提醒,如看到身上或脸上有小虫子,千万不要用手去拍,最好是轻轻拨落。去户外要穿好长袖长裤,喷上防蚊液。

  家中建议装纱窗,被子、凉席等要经常暴晒消毒。如果被叮咬,可以用肥皂水冲洗患处。

  被蜱虫咬伤后,不要自行处理,摘除不当,很可能使它的口器折断并留在皮肤里,从而引发感染,及时送医是最保险的做法。如果沾上了毛毛虫,可以用胶带纸将刺一点一点清理干净。

标签: 毛毛虫;叮咬;虫子;隐翅虫;俾虫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