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非洲猪瘟疫情频发 杭州市场的猪肉能放心吃吗
2018年08月23日 09:29:0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程超

  这两天,杭州世纪联华猪肉品类的负责人正忙着从各个门店下架河北、北京等地过来的猪肉冻品。为了让杭州消费者吃得放心,这些猪肉下架后将退回产区。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9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从8月3日至15日,在辽宁沈阳、河南郑州、江苏连云港市,接连发现三起非洲猪瘟疫情。“非洲猪瘟”一时间成为热词。

  诸多疑问也纷至沓来:非洲猪瘟是怎么一回事?疫源到底在哪里?为何近日各地频频暴发非洲猪瘟?有无传染人的可能性?非洲猪瘟发生后,市场上的猪肉是否可以放心购买食用?

  什么是非洲猪瘟?会不会传染人?

  8月16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一则动态消息——《黑龙江调往河南郑州的生猪确诊发生非洲猪瘟》:8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的一车生猪发生不明原因死亡,共260头,发病30头,死亡30头。8月16日凌晨,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曾就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一事表示,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非洲猪瘟对人不致病,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也就是说该病毒不会感染人。

  截至目前,全球尚未研制出有效的非洲猪瘟疫苗,没有彻底的根除方法。如果控制不及时,恐怕会对生猪市场造成极大的影响。其实,在非洲猪瘟出现首例的时候,国家就立刻行动起来了,农业农村部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采取了大量的措施进行合理的预防和补救,在病毒的源头下足了功夫,有效地控制了疫情。

  据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介绍:非洲猪瘟的病毒,低温暗室内存在血液中可生存六年,室温中可活数周,加热被感染病毒的血液55℃30分钟或60℃10分钟,病毒将被破坏。这意味着猪肉正常的烹饪煎炒都会让病毒失去活性,不会影响正常的食用。


标签: 猪肉;非洲猪瘟;疫情;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233472548772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