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燃气滨江二通道穿越钱塘江 将为滨江、萧山北及亚运场馆供气
2018年08月23日 14:25:20 来源: 杭州网 陈焕 沈达 潘长勇

  “滨江二通道”工程入土点施工现场

  位于滨江区的“滨江二通道”工程出土点施工现场

  杭州网讯杭州天然气中压管道穿越钱塘江开工,“滨江二通道”取得阶段性成效,建成后将确保滨江供气,提升萧山北部供气能力,并为亚运会场馆提供绿色能源保障。

  8月23日,杭州燃气集团在“滨江二通道”工程入土点施工现场发布相关信息,该项目工程投资约1个亿,拟建设DN500中压燃气工程15.5公里,其中之江区域7.4公里,一次穿越钱塘江2.3公里,滨江区域5.8公里,并配套建成一座日最大供气设计能力120万立方米高中压计量调压站,是杭燃集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工程。

  滨江二通道建成可满足今后10年滨江对天然气的需求

  拥江发展时代,钱塘江两岸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其中滨江区2017年GDP首次跻身“千亿俱乐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天然气的需求也持续攀升。2018年初极寒天气时,滨江区管道天然气出现供气压力不足,用户用气状况不佳的状况,需要采用液化天然气补充供应。

  杭燃集团今年初启动了滨江之江互联互通燃气管道工程(滨江二通道)选址、建设工作,燃气中压管道穿越钱塘江工程是滨江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超长距离的穿越,复杂的地质、气候、水文条件,施工难度极大,是整个滨江二通道工程的“瓶颈”工程。

  经过大半年的筹备,“滨江二通道”穿越钱塘江工程顺利完成穿越导向出土,力争九月底完成穿越工程。

  滨江二通道工程建成后,能够为滨江区增加最大每天120万立方米的供气量。截止2017年,滨江区共有天然气用户12万户,日最大用气量为48万立方米,滨江二通道的建成可满足未来10年滨江区用户增长对天然气的需求。

  滨江二通道实现了主城区与滨江区地下燃气管道互联互通,并通过月明路、滨康路两个通道向萧山北部供气,解决部分区域供气压力不足的问题,全市天然气供应能力更有保障。

  从此以后滨江区将实现多点接气、环状供气的格局,可切实保障奥体中心、2018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主场馆等重要场馆的供气,为亚运会提供绿色能源保障。

  LNG应急气源站帮助杭州度过历史上首次夏季天然气“限供”难关

  进入7月以来,浙江全省天然气供应出现缺口,杭州市自2004年接纳天然气,历史上第一次面临“迎峰度夏”管道天然气保供任务,上游每日向杭州减供气量20万方,占日需求总量的6%,相当于杭州市主城区全部46家工业用户及223家公建用户(含18家宾馆用户,137家写字楼用户,68家娱乐用户)或38万户杭州居民用户夏季天然气的日用量。周边兄弟城市已开始对天然气下游用户实施限供、轮供。

  在上游管道气量得不到充分保障的情况下,杭燃集团从市场大量高价采购液化天然气,补库东、西部应急气源站,增加LNG储备量达到1.2万立方米(900万气态天然气),做好应急储备。

  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市场服务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供气企业应当建立天然气储备,到2020年拥有不低于其年合同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燃气应急储备制度,到2020年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日均3天需求量的储气能力;城市燃气企业到2020年应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

  杭州市在天然气应急储备设施建设上起步早,西部、东部应急气源站分别建于2012年、2015年,西部站储量4950方LNG,东部站储量10000方LNG。建成6年之久一直作为备用的两座应急气源站在“限供”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天实施气化作业、外供天然气20万方,补充上游供气不足,确保下游用户无一停供,无一限供、轮供。

  与此同时,杭燃集团所属230公里市域高压管道、5座城市接气门站、22座高中压调压计量站(阀室)均平稳有序供气,实现了“保安全、保供应、保稳定”的目标。8月份开始,杭燃集团继续从上游购入部分高价管道气弥补年度用户气量增长,以保民生保社会稳定为要务,以保增长促经济发展为导向,立足当前,多方寻求资源。

  近3年,杭燃集团将加快滨江二通道、市域高压管道、独山港LNG接收站等燃气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保障城市天然气能源供应,改善市民群众生活品质,促进杭州的生态文明建设,让杭州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

标签: 滨江区;供气;天然气;钱塘江;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2353099600844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