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城区对老旧小区进行海绵改造 美政花苑率先试点
2018年08月30日 08:53:43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严佳炜

  杭州古苑公园、闻涛路绿化带、丁桥兰苑生态湿地……这些耳熟能详的地方,纷纷建成了“海绵样板”,老旧小区也“不甘其后”,加快了海绵改造的步伐。

  昨天,记者从市海绵办了解到,上城区首例试点海绵改造的老旧小区——美政花苑,已于8月中旬正式完工。

  王阿姨已经在美政花苑住了十来年,一到下雨天,就是她最头疼的时候。

  “美政花苑是个老小区了,管网错乱又缺乏养护,下雨的时候,经常因为堵塞而积水,去买个菜都得蹚着水。而且绿化也没人修整,如果有积水没留神,一脚踩下去,溅得裤脚都是泥。”

  如何才能使美政花苑像海绵一样,在下大雨时就能快速吸水呢?去年6月,它被确定为上城区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的试点项目,改造由此进行!

  首先,小区在36幢居民楼进行了雨水管和污水管分离工作,避免洗衣废水排入河道污染水质。同时,对小区的吸水储水能力“下功夫”。

  比如在道路改造上,小区在原来容易积水的地方结合路面坡向,设置了渗水盲沟,并把现有铺装改造为装配式透水铺装,加速道路积水下渗。对于部分居民自建的植草砖停车位,通过加装下渗性能优良的透水砖,打造成装配式透水停车场。

  另外,小区还增加、改善绿化,在18幢与19幢之间植被稀疏的绿地,重新挖掘了一个浅凹式绿地。它可以利用植物、沙土的作用,净化汇聚的雨水,使其逐渐下渗,涵养地下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中旬,还有一处入选全省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的老旧建筑,即将完成海绵改造,它就是位于下城区安吉路的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安吉路院区是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年代久了,路面硬化率高,再加上淤积堵塞的市政管网,一遇到暴雨就会出现严重积水。”市海绵办规划技术办的金敏莉说,“而且院区内的绿地大多是高于地平面,降雨时道路的积水不能顺流到绿地,不适宜用于海绵城市的改造。”

  为了克服这个难题,院区在改造时,除了在机动车道、人行道和停车位大范围使用透水铺装,通过设盲管、植草沟、新增雨水花园来汇集路面雨水之外,还利用绿色屋顶和在雨落管下部设置的高位花坛,收集屋面雨水。

  路面积水和屋面积水最终都会汇入到新增的一座81立方米的模块蓄水设施中,在经过过滤、消毒等净化措施后,循环利用到院内绿化浇灌、道路冲洗等。

  金敏莉表示,与新建项目的海绵建设相比,老旧小区、老旧建筑的海绵改造存在管线迁改、缺乏预留地等难题,更要做到因地制宜。接下来各区将根据社区、街道的申请,对老旧小区开展海绵改造工作。

标签: 海绵城市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