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走红网络的单腿外卖小哥顺利完成手术 半年后就能痊愈
2018年09月12日 08:48:33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周昀洁

  每日商报讯 上个月,有一位外卖小哥刷爆了网络,他叫王建生,是城市里庞大送外卖大军中的普通一员,但与其他外卖小哥不同的是,他的生活只靠一条腿。左手拄着“铁拐”,右手腕上勾着外卖的塑料袋,爬上7楼,只花了41秒。这位独腿外卖小哥坚强又励志的背影让无数人感动。

  而在努力为生活拼搏之余,他的梦想就是可以看到自己双腿站立的样子。如今,他的梦想即将成真,前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成功为他做了手术治疗。38年了,他将第一次低头看到自己双脚站立。

  走红后他婉拒了很多帮助

  但唯独这个帮助让他难以拒绝

  8月初,王建生单腿送外卖的视频在抖音走红,他“为梦想奔跑”的样子感动了无数网友。虽然只有一条腿却依旧坚持送外卖,准时准点,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外卖小哥。同事说,从他手里送出的面,基本没有“坨”的时候,所以他又常被用户称为“闪电侠”。接单多的时候,他一天也能跑上四五十单。

  由于在网络上迅速蹿红,王建生接到了很多来自社会机构或个人的帮助电话,但他都婉拒了。“接受帮助很简单,但我无以回报,这样我会难以心安。”王建生说,“钱我可以自己挣的,感谢大家的好意。”

  但有一个帮助让他难以拒绝,那便是由浙医二院、浙江省福彩中心、浙江省残联、余杭慈善总会联合为他提供的——像常人一样靠双腿行走。

  因为,这是他38年来日思夜想的事情。

  8月7日下午,浙医二院的骨科主任严世贵教授通过“浙二好医生”互联网平台,与30公里外的王建生接通了视频会诊。

  “这么多年了,你已经习惯了一条腿的生活,但你可以有更好的两条腿的生活。你的事很励志,你应该过得更好、活得更体面。” 严世贵教授的话打动了王建生,他决定试一试。

  视频问诊 多学科配合

  最大程度实现梦想方案

  在视频会诊时,严世贵教授详细询问了王建生的腿伤情况,通过手机查看了王建生左腿膝关节、下肢等的情况。严世贵教授认为,现在王建生的左膝并不能完全伸直,而膝盖以下的组织柔软度和血管情况也还不明确,需要他来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由于凑不上时间,王建生一直没有到医院检查。8月20日,严世贵教授、骨科创伤主任医师李杭、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王坚、整形科主任医师胡学庆4位专家通过“浙二好医生”再一次对他进行了视频问诊。之后,医院组织了骨科、整形科、血管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制定了两套手术方案。

  方案一是将已经萎缩屈曲的膝关节部分的血管慢慢拉伸的同时,通过适时的植皮手术“再造”完整的膝关节和小腿连接处,最后进行截肢手术安装小腿假肢,再经过康复训练适应假肢。严世贵教授表示,这个方案虽然需要的时间长、技术难度也大,但对于王建生来说是最大程度实现梦想的方案。

  方案二是做大腿假肢,在会诊讨论中,李杭主任提到有一种大腿假肢,虽然没有保住膝盖,但是它比较智能。“在连接处有智能刺激,可以通过神经传导相关动作。”这种假肢虽然价格会比别的贵不少,但是好在只需要做一次手术,而且康复训练的时间也短,大概半年多的时间就可以实现走路。

  严世贵教授又第一时间把2套手术方案通过远程平台告诉了远在广西探亲的王建生。

  最终,王建生最终选择了第二套手术方案。经过前期充分沟通与检查,他的手术定在了9月10日。

  手术顺利完成

  出院后想买条合身的牛仔裤

  9月10日,王建生的大腿假肢手术顺利进行。为了确保手术万无一失,在手术前,严世贵教授还和骨科医生叶招明教授、整形科胡学庆主任医师,再一次对王建生的疤痕情况进行了复查。

  “王建生已经38岁了,相较年轻人,他现在的条件更复杂,手术和恢复的风险也会越大。” 严世贵教授说。

  手术日,在麻醉手术部全力配合下,王建生的手术很顺利。

  “我们对他进行了左膝膝关节离断、大腿疤痕切除、皮瓣转位术,手术过程顺利。”主刀医生叶招明教授介绍。等伤口痊愈后,大约半个月,会给他安装“临时假肢”,进行康复训练。大约半年,就可以给他安上真的假肢,像常人一样行走了。而这个过程中,他可以和从前一样工作、生活,不受手术影响。

  据了解,装上假肢的王建生保留了膝关节的功能,装上的假肢像“鞋”一样,别人可以完全看不出来他装了假肢。

  “等出院了,我要去好好给自己选一条牛仔裤!”王建生说,受左边小腿伤残的影响,他没有穿过一条合身的牛仔裤,如今,他终于有了帅气一把的机会。

标签: 外卖;治疗;站立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