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如何在网上放心地约车、点外卖、找保姆?
2018年09月10日 08:26:3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姜慧芬

  滴滴顺风车乘客遇害案、杭州保姆纵火案,都引起了社会的极大震惊和反思。我们怎样才能约到一辆安全的网约车,在网上找到一个靠谱的保姆,或是点上一份放心的外卖?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宁波新型智慧城市公共服务高层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童云海教授谈到,在互联网时代,构建一个完备信用体系非常重要。

  通过手机APP叫车、点外卖、找保姆,都是最常见的使用场景。这其中,必要的平台监管固然是重要一环,但平台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童云海说,这时候第三方评价机构就显得十分重要。通过政府数据,跨部门、跨区域信息共享,可以对一个人既往的行为作出一个比较客观的风险评价,平台和监管部门可以制定相应的标准,比如哪类人不宜从事网约车运营,哪些人不适合当保姆或送外卖。

  其实,在信用体系评价方面,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和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积极的尝试。比如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分,达到一定的分值,不仅可以在网上借到钱,免押金租雨伞、充电宝,骑共享单车,住酒店,甚至还能租车。如今一些企业入职,也会要求看一下应聘者的信用分。参加论坛的蚂蚁金服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晓捷讲到,通过信用体系的构建,蚂蚁金服为小微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平等的金融服务。

  此外,在论坛上,“城市通APP共享联盟”正式成立,深圳、青岛、宁波、舟山、嘉兴、珠海六个城市成为首批联盟城市,这六个城市的市民只要下载本地的城市通APP,比如宁波的市民通,就可享受联盟城市中的公共交通、旅游等各项服务。

标签: 保姆;信用体系;外卖;童云海;宁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