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好险!近1米长钢筋贯穿男子身体 杭师大附院上演“多体位”惊魂手术
2018年09月14日 09:08:05 来源: 青年时报

  9月3日上午8点,一辆由德清转院的救护车呼啸而至,停在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门口。当患者从担架上转移下来的时候,现场的医护人员都震惊了——一根钢筋从患者背部直穿腹部至下体,还有长长的一截露在外面,触目惊心!

  昨天,记者从杭师大附院得知,经过手术,伤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做工时不慎跌落

  直接“串”在了钢筋上

  受伤患者老张今年55岁,在德清一工地上打工。

  当天,老张在做工搭架时不慎从5米高处坠落。随着一声惨叫,老张直接“串”在了一根直径2cm钢筋上。钢筋直接从他的左臀部插入,从左腰背部穿出,吓坏了在场的工友。

  闻讯赶来的120救护车,把老张送到了德清医院,随后又火速转到了杭师大附院急诊科。同时,家属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求助。

  病情刻不容缓!急诊医生做了初步检查后确认,钢筋插入老张身体的部分贯穿了肺部与腹部,取出钢筋时稍有不慎就会有生命危险。急诊科一边联系胃肠肝胆外科、神经外科、骨科展开会诊抢救,一边将患者送往CT室拍片。

  根据工友描述,除去暴露在体外的部分钢筋,起码还有五六十厘米长度的钢筋在老张体内,可能伤到的器官有睾丸、膀胱、肠道、胰腺、脾脏等。当务之急,就是立即通过手术将钢筋取出。

  两个多小时的手术

  顺利取出近1米长钢筋

  在贺昌林主任的带领下,麻醉科立即进行术前评估,并密切监测生命体征。

  手术医生先让患者侧卧位,将钢筋慢慢退到皮下,再仰卧位准备开腹;随后对患者腹腔进行了探查,发现肝脏、脾脏、肠管等均未有明显损伤,腹膜后伤道也未见明显血肿。手术医生小心地游离钢筋周围组织,保护好血管神经。

  终于到了最后拔除钢筋的重要时刻了!此时的手术室氛围显得异常紧张,医生慢慢把钢筋从腹膜后退至左臀部后缓缓拔出。一根近1米长的钢筋展示在眼前。经过仔细观察,未见患者有明显出血、重要脏器损伤。

  至此,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宣告顺利完成,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术后,老张转入ICU继续进一步观察治疗。当天晚上,老张就拔除了气管插管,脱离了呼吸机辅助。第二天,老张转至普通病房。

  目前,老张恢复良好,正在做抗感染的后续治疗,预计近期便可康复出院。

标签: 钢筋;救护车;做工;腹部;杭州师范大学;患者背部;医护人员;医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