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昔日农田变桃园 皋亭山农家有了不一样的丰收
2018年09月26日 08:23:0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胡雯琴

绿色千桃园。(资料图片)

  绿色发展故事 小小农家乐成了城里人的向往

  这个中秋假期正逢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对徐东升来说也绝对是个丰收季——她忙得脚不沾地。

  “旺季,习惯了……”6年前,她误打误撞在家门口沿山村开出农家乐,内心忐忑,对未来不敢抱太大期望。

  没承想,小小农家乐生意越做越大,今年5月还被评上了四星级农家乐,一家人齐心协力,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徐东升明白,自家人能干不用说,这背后更少不了政府的帮忙。

  背靠皋亭山,依着上塘河,走两步就是千亩桃花园,这么好的自然环境,距离主城区不过半小时车程,家家还保留着上有天、下有地的院落……你别说,这景中村有滋有味的生活,城里人还真是羡慕,都想到这里过周末。

  徐东升的小小农家乐,有个很有历史感的招牌——“班荆馆”。

  “这是我们大伯,也是丁兰有名的文化人卢永高老师给取的,相传我们家附近,以前就是班荆馆所在地,也就是南宋的‘国宾馆’,用来接待北方使臣的。”徐东升说。

  今年52岁的她,年轻时候从隔壁皋城村嫁过来,在镇上做过小生意,也在家门口的养老中心食堂里帮过厨。

  “开农家乐,也是政府上门做工作,动员大家一起把这个产业做起来。”徐东升说,最早还挺担心客源,她心里直打鼓,“这么远,会不会有人来哦?”

  内心摇摆,徐东升还是想试试看。2012年,她花了120万元,把自家房子里里外外改造了一番,一共摆出20张桌子,“班荆馆”这就算开张了,“一年不到,周末基本上就要提前预订了,翻桌都来不及。”

  “班荆馆”以农家菜为主,招牌菜有鲜鸡、杂鱼、喜饼,都是请大厨来烧的,品质有保证,做的也都是回头客。现在是全家老小齐上阵,“儿子也不出去打工了,回家帮忙也能赚钱。”她说,除此之外,还请了6名服务员、4位厨师,“每个月光人员工资都不少。”

  提升菜品和服务的同时,徐东升还在小院子里做起了环境——鱼塘是新修的,客人喜欢,屋后还有小秋千,适合亲子游,“前前后后这几年,投入超过300万元。”

  乡村振兴之道 农旅融合绘就景中村新蓝图

  正如徐东升所说,眼下的丰收离不开政府对皋亭山景区的开发与建设。

  2010年,江干区专门成立“北游办”,在挖掘皋亭山老底子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在沿山、皋城两个村子“画了一个圈”,把原来的农田改建成了千桃园,让这两个“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慢慢被丁兰以外的杭州人熟悉。

  如今,创下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皋亭山景区,沿山村跟西湖边的茅家埠、梅家坞一样,成了不折不扣的“景中村”——每年春天,千桃园里都要举办观桃节,6000余株桃树次第盛开,映着和煦的春光,等待大家的到来。

  “我们家不仅我在做,姐姐、弟弟都开出了农家乐。”像徐东升家这样,如今整个沿山、皋城一共开出了近40家农家乐,“农业局还会请老师来给我们做培训,带我们去外地考察。”

  家家户户都在提升,景中村也在不断扮靓。

  这不,为进一步加大景中村改造工作力度,加快皋亭山景区建设,提升沿山村、皋城村环境品质,打造美丽中国杭州样板的江干标本,最近村子里又动起来了——不仅要清理各类低小散企业和小作坊,还要拆除违法建筑,全面提升景中村的环境。

  “整治是暂时的,但从长远看,环境提升了,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这是体会到丰收的村民们最大的心愿。

  在希望的 田野上

  王俊勇

  农业是人类的生存之本。我国的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在这暑气消散、秋意渐浓的时节,我们迎来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从钱塘江边的新型农业园到新安江畔的稻香小镇,再到千岛湖畔的核桃林里,杭州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日来,“我们丰收啦”报道小组走近田间,聆听绿色发展故事,走笔杭州在产业推动、生态治理、文化振兴、农旅融合等多个方面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所走出的一条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同时,我们也收集到了许许多多父老乡亲们对他们辛勤耕耘的这方土地所寄予的美好愿望。

  千百年来,农民最辛劳。我们庆祝农民丰收节,就是向农民致敬,为劳动鼓呼。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民不能掉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能忽略农村。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

  40年前,农村的改革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我们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前途的职业,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更多农业农村农民的美好华章。

标签: 农家乐;徐东升;桃园;绿色发展;在希望的田野上;城里人;振兴;农...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