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云和激活人才土地资本三要素 答好乡村发展必答题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咏南 翁杰 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陈雅雯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咏南 翁杰 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陈雅雯)“人从哪里来”“地要怎么改”“钱该哪里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各地必须作答的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破解难题,今年云和解放思想,遵循农村发展规律,以人才促产业振兴,以改革为农村土地赋权,以顶层设计统筹各乡振兴步调,让思想的解放成为发展的优势。

  激活关键要素,云和加速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县农业增加值增幅达2.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77元,同比增长9.4%。

  一个品牌

  集聚千名产业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乡村振兴而言尤为如此。作为全省首屈一指的农业产业人才品牌,“云和师傅”对云和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正日益显现。

  云和县赤石乡南山湖自然村处在海拔700多米的高山之上。山路崎岖、交通不便,让曾经的南山湖村只剩下3个老人留守。而“云和师傅”季伟平的回归,给这里带来转机。

  人才“上山下乡”,作用不可估量。在外闯荡多年,季伟平是云和有名的水果种植能手,甚至还办有一家葡萄技能培训学校。2014年初,他却偏偏选择这个高山村,流转抛荒田、山地300多亩以及全村13间农房。

  除掉杂草、翻耕田地、平整山坡……季伟平在田里种上水稻和桃树,让南山湖村重新焕发生机。不单如此,他还引来了云和华侨陈伟春的3000多万元投资,一起打造农业田园综合体。

  “‘云和师傅’懂技术、善经营,无疑是当地乡村振兴最好的带头人。”云和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作为全省首个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人才培养品牌,“云和师傅”过去更多是在技术上给予其他农民指导;而如今,“云和师傅”正渐渐成为农村百姓回乡发展的带头人。

  “云和师傅”带来技术,更传播先进经营理念。9月21日的丽水农博会上,玉泉渔业合作社负责人项德林带来的展销产品格外夺人眼球。不仅产品外包装上印有项德林自己的卡通形象,盒子里还藏有一个手卷,将他从电子工程师到种粮农民的故事娓娓道来。

  “发展新农业,需要会讲故事的新农人。”项德林说,自己的稻田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坚持传统耕作手法。而他设计卡通人物、讲自己的故事,就是希望把这些传递给消费者,让大家记住他的好米。不单是项德林,越来越多的“云和师傅”将自己的卡通形象和务农故事用于品牌宣传。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据介绍,经过13年的培养,云和共培育出600名“云和师傅”,着手培养“后备云和师傅”近千名,涵盖食用菌、茶叶、商贸、种养、加工等9大产业。尤其是去年以来,云和通过“云和师傅”协会等,已引导超过370名在外务工的云和农民返乡。

  一项改革

  唤醒万亩沉睡林地

  云和山多林多田地少,仅公益林面积就多达80万亩。如何激发林地活力,是云和乡村振兴面临的问题。如今,云和通过一项改革,将这些沉睡的资源激活。

  9月18日,紧水滩镇大牛村村民张金旺靠着手中的林权经营权,贷到了30万元。“山坳里的林地也能用来贷款,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拿到贷款的张金旺满脸兴奋地说,有了这笔钱,他就可以再培育50多亩油茶林。

  “村里林地不少,百姓想要发展,却总是苦于手头没钱。”大牛村村支书蓝伟林说,农村人没啥可抵押的,“贷款难”又一直困扰着林地经济发展,让大牛村“牛不起来”。

  穷则变,变则通。针对这一现象,云和县林业局率先进行公益林质押贷款试点:以村集体未来5年的公益林补偿金放大10倍作为质押基金的担保总额,为本村村民贷款提供担保。

  解了百姓“资金渴”,也激活了林地资源。自实行生态公益林未来补偿收益质押贷款以来,云和全县至今已建立6个村级质押基金组织。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发放公益林未来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141笔、2048万元,无不良贷款发生。这次,大牛村的村民真的“牛气”了——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2014年的8000元提高到1.5万多元。

  林权变资产,叶子变票子。此后云和又启动《公益林收益权证》发放工作,林农可以凭证直接向金融机构办理质押贷款,也可自主或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与村级质押基金形成互补,此举盘活了80万亩沉睡林地。

  云和激活农村土地,还不止于林地。今年以来,云和全面完成新一轮土地确权登记办证,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活权”奠定了基础。目前,云和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达到4157万元。

  一个方案

  整合乡村发展资金

  实施乡村振兴,需要真金白银的硬投入。可村子那么多,究竟该先投给谁?这是各地都面临的难题。

  为化解这一难题,云和出台《2018年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并在8月底完成了对全县64个重点行政村的前期摸排工作。根据村的情况不同,确定了乡村振兴先行村15个、重点村37个、宜居村11个、一般村15个。根据等级,因村施策。

  乡村振兴,不太可能“齐步走”。“首先要合理统筹安排资金,先集中精力发展那些有潜力的先行村,对于一些不具备发展空间的一般村应该先保护、缓开发。”云和县县委主要领导认为,一些小山村常年只有寥寥几个人居住,几乎已经荒弃,目前并不具备开发条件。

  瓯江之畔,距离县城13公里的长汀村因水库穿村而过、环境优美,成为云和率先要振兴的先行村之一。3年多来,云和各部门整合资金近500万元用于当地发展乡村旅游,支持村里在水库边上发展沙滩旅游项目。

  长汀村的兴起,源于一个“山中看海”的金点子。当时负责联系村里的县委主要负责人建议,利用村里的一个水库资源,从外地买来黄沙,在水库边的缓坡地上营造人工沙滩。“点子虽好,可最初的长汀村一穷二白,根本没条件发展。” 长汀村村支书蓝克明告诉记者,多亏各级政府支持,他们利用项目资金逐渐发展起来。

  如今,长汀村的水库边上不仅有了沙滩,还种上了棕榈树、盖起了遮阳棚,别具风情的休闲项目,给山里百姓带来了十足的新鲜感。今年中秋节期间,该村共接待游客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余万元。长汀村的集体收入已经从3年前的全县倒数,跃居到前两名。

  据统计,今年以来云和共投入3.2亿元,用于重点扶持乡村振兴重点村落。除了用好各级财政扶持资金,云和更让农村金融回归本源,为乡村振兴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去年8月以来,云和启动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试点,发放了全国首批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

  村民有了新融资渠道,有力促进了民宿、农家乐等服务业更快发展。据介绍,目前云和已成功发放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5笔、130万元。到今年6月末,辖区内9家金融机构均开办了农房抵押贷款业务,全县农房抵押贷款余额4.55亿元,比年初新增2668万元。

标签: 振兴;乡村;品牌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303308437849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