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了逃避毛发检测 “老毒物”剃了光头
2018年09月26日 10:29:0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李文

  “我没吸毒!有本事你们抽我的血去验!”9月15日,一个男子在大关派出所里大喊大叫,态度嚣张。

  他姓郑,40多岁,杭州人,从2006年开始吸毒,这个“老毒物”为什么不怕抽血检验?

  因为超过24小时,血液中就检测不到毒品成分了,民警当然不会让他钻这个空子,于是决定用毛发检测,可郑某剃了个光头。

  以为这样警方就拿他没办法了?他想错了……

  为了逃避毛发检测 嫌疑人剃了光头

  大关派出所根据线索查到了郑某,按照流程,民警对他进行了尿检,结果是吗啡阳性。

  可郑某死不承认,一口咬定自己“没有吸毒”,对于尿检结果也不愿解释,只丢下一句话:“有本事抽我血,我要去专业机构再做一次鉴定。”

  一般来说,尿检结果是八九不离十的,但按照规定,当事人确实可以提出再做一次鉴定。

  民警说,毒品一经吸食,会相应地在尿液、血液、唾液等生物检材中留下痕迹,成为认定吸毒违法行为的证据。不同种类的检材具有不同的吸毒追溯期。例如,毒品在尿液中的追溯期一般不超过3天,一旦尿检呈阳性,通常表明被检测人员在3天内使用过毒品;血液检测毒品呈阳性,能表明被检测人员在几小时(一般不超过24小时)内使用过毒品。

  也就是说,一旦超过期限,血液、尿液中就检测不到毒品成分了。

  看郑某的反应,民警推测,他吸毒的时间应该已经超过24小时了,所以并不担心血液检测的结果,而再次进行尿液鉴定也不一定有效,因为海洛因(主要成分为吗啡)的可溶性非常强,过了时间,就很难再测出了。

  面对“不认账”的郑某,办案民警决定转换思路,对其毛发进行吸毒检测。

  与尿液、血液等检材相比,毛发样品最显著的优势体现在延长了吸毒追溯期,可以挖掘更长时间内的吸毒信息,几十厘米长的发丝甚至可以反映几年内的涉毒情况。

  通常情况下,公安机关都会采集吸毒人员的头发作为样品送检,可郑某偏偏剃了光头。

  难道真的没有办法了?

  只要是体毛就可以 警方提取了其他部位毛发

  民警说,像郑某这样剃光头逃避检测的人之前也有,但这种做法只是“自作聪明”。

  根据现有技术,毛发检毒不限于头发,除了头发之外,还可以检测人体其他毛发,如阴毛、腋毛、鼻毛等。与头发相比,人体其他种类毛发的生长和脱落情况有很大不同,因此某些毛发不仅能检出的毒品种类更多,含量也更精准。

  当前,毛发检测吸毒的技术应用在浙江省已经比较成熟。但若要在毛发中检出吗啡成分,目前全国只有上海具备这项检测条件。

  当天中午,民警就提取了郑某的体毛,马不停蹄乘火车赶往上海,将样品送至上海司法鉴定中心检测。

  5个小时,结果就出来了——郑某的体毛中检出吗啡和单乙酰吗啡,表明他近期曾吸食过毒品海洛因。

  当天晚上,民警把检测结果摆在郑某面前,他张口结舌,半晌没有说出话来。

  目前,郑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15天,并拟强制隔离戒毒两年。

  据悉,这也是杭州首例以毛发检测吗啡成分的“零口供”吸毒案件。

  染发也不能逃避检测

  国家毒品实验室乔宏伟博士说,毛发检毒之所以有更长的追溯期,主要是因为毒品在毛发中的存留机理不一样:毒品进入尿液、血液是一个持续代谢和快速降解的过程,痕迹几天内就会完全消失;而毒品进入人体后,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毛囊,毒品原体及其代谢物会被毛发中的角质蛋白固定,并稳定地保留在毛发中。

  所以,毛发检测具有唯一性,就像DNA检测一样,不需要旁证,一旦检测出呈阳性且该人有吸毒前科的,就可以立即判定吸食过毒品。

  根据《吸毒检测程序规定》,唾液、尿液、血液、毛发等是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生物检材。

  另外,有些吸毒人员还试图通过染发逃避检测,但实际上,实验室检测使用的仪器具有极高的检测灵敏度,染发对毛发检测结果的影响微乎其微。国家毒品实验室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染色后的头发中都可以检出很高含量的毒品成分。

标签: 吸毒;检测;毛发;毒品;尿液;吗啡;民警;逃避;头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