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斩获两大奖项
2018年09月28日 09:12:3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章舜武 记者 阮妍妍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及初创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为破解这一难题,早在10年前,杭州就设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初创期企业。近日,投中信息正式发布“投中2018年榜单”,包括社会影响力投资榜单、最受关注榜单及有限合伙人三个系列榜单,分别从不同维度对中国私募股权领域投资机构进行评选。其中,杭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斩获两大奖项,分别被评为“2018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引导基金TOP10”和“2018年中国最受GP关注的政府引导基金TOP20”第八名。

  创业引导基金,就是政府拿出一部分钱与创投公司合作成立基金,一起投资科技类企业,尤其是初创型的企业。2008年4月,杭州在全国率先设立引导基金,总规模达10亿元。该引导基金的设立也被称为“杭州模式”。该模式变传统的财政直接扶持为间接扶持,把政府资源转向于去搭建社会化、市场化的平台,并通过这个平台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

  其具体运作方式分为两种:阶段参股和跟进投资。阶段参股是指引导基金向创业投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在约定的期限内退出。阶段参股合作基金里,引导基金占20%,创投公司的资金占80%。跟进投资则是指对创业投资企业选定投资的创业企业,引导基金与创业投资企业共同投资。引导基金按创业投资企业实际投资额的30%以下的比例跟进投资。

  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不参与具体的投资决策过程,主要以创投引导基金的引导,撬动几倍于政府投入资金的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初创期企业的快速发展,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据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引导基金合作参股基金累计投资项目398个,投资金额41.05亿元,带动社会联合投资金额23.13亿元,实际带动社会资本近10倍。

  据悉,投中榜是投中研究院依托投中信息国内领先的研究与数据系统,通过问卷调研、访谈、数据排查、核实汇总、评选为流程,按照标准化对数据进行客观评选而打造出的一份业内最权威、最客观的榜单。今年是投中榜连续第十二年进行发布。

标签: 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投资;初创;创业投资企业;评选;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