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绿马甲社区计划”首站走进东山弄社区
2018年09月29日 09:10:46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王然 通讯员 潘洁敏

  相信大家对志愿者“红马甲”都不陌生,那么有听说过或看见过“绿马甲”志愿者吗?

  绿色,是大自然的代表色。而“绿马甲”代表的就是自然志愿者。今年4月,“绿马甲公益文明行动”正式启动,如今在孤山、茅家埠、杭州植物园等景区都可见身着“绿马甲”的服务志愿者,向游客和市民普及植物和环保知识,营造自然杭城、文化杭城的氛围。

  除了进景区,进社区、进学校同样是“绿马甲”对公众的承诺。近日,“绿马甲社区计划”启动仪式在西湖区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举行。据了解,东山弄社区也成为杭州首个加入“绿马甲公益文明行动”的社区。

  东山弄社区紧邻西湖、植物园,植被丰富,环境优美。“我们社区成立于2001年,绿化率在整个杭州城都是数一数二的。”社区党委书记李水琳告诉记者,虽然社区内的道路不算宽阔,但三步一景,十步便是一幅画。比如夕阳红路,虽然只是一条小小的巷子,可路两旁有十多棵银杏树。等再过一阵子到了深秋,枝头、路上都是一片金黄,拿起手机随手一拍,就是美景。

  不过,让李水琳感触最深的,还是居民对社区建设的热情。“我们社区有许多植物方面的高手,像精通中草药的楼老师。他们会在社区开设植物科普讲座,居民听课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

  而此次,听说“绿马甲公益文明行动”要走进东山弄社区,活动当天,不少居民们冒着大太阳,一早就自发来到社区小广场集合,共同见证了植物铭牌的挂牌仪式。铭牌的形状取自马褂木的叶子,上头印制了关于植物的名称、应用等科普内容。据悉,后续还会添加专属二维码,扫一扫能了解这棵树、这株花的由来、种植经过等专属小故事。

  为了让走进东山弄社区的人,更好地了解这里的自然植被和美丽风景。社区还定制了一张植物手绘地图。今后,大家可以拿着这份手绘地图,一边欣赏社区景致,一边认识沿途植物。

  “枫树的叶子为什么是掌状裂开的形状?红檵木的叶子为什么有红也有绿?”启动仪式后,植物园工作人员还带着社区里的小朋友和老居民,现场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植物讲座。原来,仔细留意自己家门口的植物,就有这么多有用的知识、有趣的故事。

  启动“绿马甲公益文明行动”只是一个开始。据了解,在“绿马甲公益文明行动”的推动和协助下,植物科普地图开发、社区自然教育课程等一系列绿色公益活动将在东山弄社区陆续展开,带动社区居民走进自然、保护环境。

标签: 马甲;社区;志愿者;绿马甲;东山;文明行动;红马甲;公益;植物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