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推出28个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项目,记者实地探访
西湖边的这处雅居之所,最初的主人是24位商界巨擘
2018年10月03日 11:29: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楼舒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楼舒)湖山小筑、汾阳别墅……杭州西湖边有着许许多多精美绝伦的老房子,经历了岁月沧桑,见证了湖山变迁,目睹了历史沉浮,承载了文化积淀。如果说西湖文化是一幅缱绻千年的画卷,那么这些错落分布在西湖诸山之侧的老宅,则像是点缀其间熠熠生辉的明珠。

  去年,杭州被列为全国首批十个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之一。今年,杭州更推出了涵盖13个区、县(市)的28个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其中有不少老房子,就围绕在西湖边。比如杜月笙旧居、龙井蒋宅、南山路206号别墅等等,这一幢幢精美的历史建筑,是西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保护利用好它们,把前任的创造留给后人是杭州已经且将继续坚持的。

  在保护利用这些老房子上,杭州是如何将文脉保护、民生改善与城市有机更新发展做到完美结合的?记者跟随杭州老房子专家仲向平,实地探访28个保护利用试点项目中的菩提精舍和玛瑙寺。

  雅居之所菩提精舍:杭州现存民宅中最气派的界碑和门楼

  北山街向西,一路白墙黑瓦,行至王宅再往前,原本低矮的白墙一下子变得老高,这就是北山街45号的菩提精舍。

  这座占地2.15亩的宅院南朝北山街,北依葛岭,正对西湖无限风光,围墙用西式线条勾勒,精致的门楼高达6米左右,石条石板,飞檐翘角,上书“菩提精舍”四个大字。围墙一侧镶嵌着一块一米多高的界碑,雕刻有“菩提精舍界”字样。

  “这是杭州现存民宅中最漂亮最气派的门楼和界碑了。虽然界碑上没有落款,但雕工精美,堪称艺术品。”仲向平感叹。上世纪90年代,这里是住着40多户人家的集体宿舍。仲向平查阅资料知道这里有块石碑,说的就是精舍的由来,可是走访的时候怎么也找不着,后来门楼入口天井处的一户人家告诉他还真有这块石碑,不过被外搭的厨房木墙给遮住了。仲向平说,直到北山街改造,菩提精舍修缮,石碑才得露真容。这块石碑上刻下了《创建菩提精舍缘起碑记》,精舍由来由此清晰。

  原来,这座宅院建于1926年,最初的主人多达24位——上海滩24个大老板。“他们是傅裕斋、于甘仁、倪大椿、谭子临、谭石卿、吴祖昌等人。尽管这些名字不怎么为常人所知,但在当时商界,他们称得上‘精英一族’。”仲向平说,在当时的上海,这24位大老板的家业可以说占了半壁江山,他们以居士的身份筹集款项,置办下了这个雅居之所。“整座宅院主体都是用水泥块砌成的,那个年代水泥可是很金贵的。”

  从菩提精舍正门进入,穿过小天井,便是一座高达6米左右的大殿,大殿里有5排各8根青石柱子,屋架上的牛腿、檩、枋、椽支撑起整个大殿,上铺本瓦。细看青石地面中间有一块汉白玉石龙形石雕,保存完好。仲向平说,主人会在大殿里念佛礼诵,修身养性。有意思的是,他们还为菩提精舍立了规矩,比如不得应酬筹款人以外的经忏佛事,即使逢年过节,亦不得任人随便烧香;比如荤酒不许入门,凡下棋、打牌以及与佛法相违之事一概禁止等等。

  穿过大殿,后院则是一幢合院式的花园别墅,入门即为青石板铺设的大天井,大门门楼两侧有两根希腊式立柱,上方有大幅西式浮雕。天井庭院四周是相互连通的宽大的内回廊,而且楼层上下均为这种走马回廊形式。全楼共有28个房间,约600多平方米。楼后有左右两座精致花园。楼顶上方为一回廊形大阳台,可远眺湖山近观花木,视线极佳。

  “菩提精舍的修缮非常用心,门楼上菩提精舍几个大字原本是被石灰水泥糊住的,工匠师傅一点点将石灰水泥剥离掉,才使原本的刻字显露出来。”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对历史建筑的修缮中,恢复其历史风貌的同时,杭州还创造性地将现代节能技术运用于老房子中,提升房屋的安全性、功能性和舒适性,实现了老建筑、原风貌、新价值,在历史文化遗产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和民生改善之间找到一个最大“公约数”。

  2004年、2014年,经历两次精心修复的菩提精舍如今作为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对外开放,每年,都有许许多多的人前来参观,年人流量达到了20余万。

  中轴线对称的玛瑙寺:只见森林不见房,厢房隐在树丛中

  菩提精舍的正北面,隔着一条葛岭路,就是玛瑙寺的所在。玛瑙寺原在孤山,旧名“玛瑙宝胜院”,由五代吴越国王创建于后晋开运三年(946年)。南宋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孤山兴建宫廷御用的四圣延祥观,玛瑙寺则迁到如今的位置。

  这是一座四进院落中式寺庙。穿过大门就是天井花园,印入眼帘的还有一处白墙,白墙中间为一圆洞门,洞门两侧各有一处小拱门。“整座寺庙是一个典型的中轴线对称式的中式寺庙。”仲向平说,玛瑙寺只见森林不见房,厢房隐在树丛中,古树名木繁多,是一座园林寺庙。

  穿过圆洞门,你会看到一个空旷的广场,广场上放置着数十个直径几十厘米的圆形石质柱础。这是玛瑙寺的大殿所在,看到这些大型柱础,就知道当时立在这些柱础之上的柱子有多粗壮了,可见当时大殿的雄伟。

  “2003年北山街改造以前,这里还住着100多户人家。到处是搭建的棚户。现在的圆洞门是后来修复重建的。”仲向平说。

  作为民居杂院后,其实玛瑙寺的内部构造已经完全不成形了,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负责人说,它的修复还得益于一张图。原来当年乾隆皇帝南巡时,御用画家会为皇帝画下沿途经过的各种园林,其中有一幅图,画的就是玛瑙寺(《清代园林图录·玛瑙寺图》)。这是采用线描写实方式绘制的图,非常清晰地描绘了玛瑙寺的内部构造,也由此,玛瑙寺的修复就有了依据。“关于大殿是否重建,当时还有过争议,最后还是‘最少干预’的原则占了上风,所以就保留了大殿被拆后的模样。”

  仲向平介绍,玛瑙寺里曾经居住过多位名人,玛瑙寺大门东侧的偏房曾是林风眠旧居,《台湾通史》作者、爱国史学家连横,也曾居住于此整理文史资料。

  玛瑙寺得以修复之后,经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与台湾财团法人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筹备,于2008年开辟连横纪念馆至今。

  “老宅得以修复新生,作为连横纪念馆也是相得益彰。”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玛瑙寺的年人流量达到10余万人次。在历经周折之后,这些饱含历史内容和文化内涵的老房子终于得以焕发新生,真正实现了“让悠久文明的精髓融入现代生活”。

标签: 玛瑙寺;精舍;大殿;房子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036425095151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