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浙江,老年人可享受这些福利!
2018年10月07日 10:00:45 来源: 浙江发布

  为进一步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浙江于10月开展了2018年“敬老月”暨省第十八届老年文化艺术周活动,将举行包括走访慰问、书画优秀作品展、声乐和舞蹈比赛等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一波温暖。

  近年来,浙江老年人口持续快速增长。按户籍人口统计,截至2017年末,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80.08万人,占总人口的21.77%。

  其中,老龄化程度居全省前3位的是舟山市、嘉兴市和湖州市,老龄化程度最低的是温州市。

  随着老年人口的增长,浙江从各方面做好养老工作。近年来,浙江各地全面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高龄补贴制度。

  截至2017年底,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500.66万人,正常缴费人员养老金月均水平超过3085元。享受高龄补贴的老年人有138.83万人。

  浙江还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制度,全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251.64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医保2117.44万人、城乡居民医保3134.20万人,参保率达98%以上,老年人基本达到应保尽保。

  在浙江,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哪些福利呢?小编带你详细了解一下~

  医疗方面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积极创造条件开设老年病门诊,并在挂号室、就诊室、收费处、药房、住院处等窗口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对老年人优先照顾。

  医院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提供担架、推车和助步器等服务。

  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应为患有慢性病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设立家庭病床,提供上门服务。

  文化方面

  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进入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文化宫(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纪念馆、科技馆和旅游景点以及体育健身等公共场所,一律免购门票;其他老年人享受半价优惠。

  实行优待的场所由当地政府予以公告,并在场所设置明显标志。

  交通方面

  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应设置“老年人优先购票”的标志。候车(船)室及城市公交车上应设置一定数量的老年人专座。

  老年人在乘坐上述公共交通工具时,凭有效证件优先进站、检票、上下车(船)。

  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电车(含在市区内运行的民营公交车辆);对其他老年人乘坐城市公共汽车、电车等,各地可根据实际给予收费优惠或减免;在实行公交城乡一体化的地区,老年人乘坐农村公共汽车的优惠政策,由各地政府根据当地实际自行规定。


标签: 老年人;浙江;养老;敬老;法律援助;老人;高龄补贴;老年人口;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073779444969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