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创新小火车里载着 “千万工程”样板村的秘密
2018年10月11日 08:30:45 来源: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方力 摄

  “每个见到我的村民都激动得不行,一定要拉我说上两句!”前几天,刚从美国回来的村主任裘丽琴成了鲁家村里的红人。

  近日,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颁奖典礼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而代表浙江上台领奖的,是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村委会主任裘丽琴。

  “我只是中国几亿农民中普普通通的一个,能够代表浙江站上这样高规格的舞台领奖,我又是很幸运的。”记起上台领奖发言的两三分钟,裘丽琴依旧十分感慨。

  安吉是“两山”理念发源地,这几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安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了极大提升,可县域的美丽乡村也不少,为什么偏偏是安吉鲁家?在她看来,能有这趟赴美领奖之旅,一切还要感谢鲁家村这场始于十五年前的美丽嬗变。

  “脏乱差”贫困村的华丽转身

  “浙江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后,每一个乡村的生活垃圾都得到了分类、生活污水都得到了净化,村容村貌都得到了美化,农民的生活富裕了,乡村文化也得到了发展,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相信中国将来会有更多这样的绿色奇迹出现。”裘丽琴在台上发言时这样说道。

  裘丽琴所在的鲁家村就是浙江“千万工程”下的一个典型,现在已经是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但初来乍到的游客很难想象,十几年前,鲁家村是一个用“脏乱差”形容都不为过的破旧小山村,十分不起眼。

  “那时候农村普遍不太注意村容村貌,鲁家村也一样——垃圾乱扔,污水横流,下雨一脚泥,天晴一身灰。”裘丽琴回忆说。

  2003年开始,鲁家村抓住全省开启“千万工程”的契机,深入开展“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有序推进道路三化、河道整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农整复垦等专项行动。

  2008年2月,安吉县委、县政府又印发了《建设“中国美丽乡村”行动纲要》,这一行动也被看作是“千万工程”的升级版;2011年安吉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带着一份脱胎换骨的决心,鲁家村也得以在村庄环境初步整治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次全村范围内的美化和提升。

  起初,鲁家村集体账户上只有6000块钱,却背负高达150万元的贷款。村班子通过乡贤捐款及各类项目资金凑齐了1700万元,用于村庄绿化与环保,以及修建道路等惠民工程。

  “以前的鲁家溪,河床里都是垃圾,碰到下大雨还要发洪水,冲垮河道,破坏庄稼和村民财产,长久以来成了全村的一块‘心病’。”裘丽琴说。为了响应“美丽乡村”建设,2014年结合省里的中小河流治理,鲁家在‘千万工程’的基础上又对全村大大小小的河道进行整治,鲁家溪迎来了新生。

  为了更好地经营村庄,鲁家村还引入旅游公司,共同组建经营公司,村集体占股49%,旅游公司占51%,旅游公司和村共同投资建设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包装、统一经营。一步步走来,现在的安吉鲁家“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已然蜕变为小有名气的村域大景区。

  一列小火车串起农场大产业

  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

  以“绿水青山”闻名的安吉,山清水秀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没有好山好水的鲁家在全县显得有些平凡。

  然而,鲁家村却依托村庄内原有的可利用资源,大力引导村民发展休闲产业,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经济转型发展之路。

  “呜呜呜——”置身鲁家村的短暂时光里,汽笛声不时传来。原来,在2015年,鲁家村规划建设了一条长达4.5公里的轨道小火车环村观光线,以此串起沿线的18个家庭农场。

  “现在一说到鲁家,大家想到的可能是我们的小火车,其实小火车只是纽带,它串起的是鲁家村真正的‘魂’。”

  裘丽琴所说鲁家村的“魂”,就是在16.7平方公里的村域里进行差异化发展,并已初具产业规模的18个家庭农场。尽管山不够高、树不够茂,村里却有许多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闲置土地、山林等资源。“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做些文章呢?”裘丽琴说。

  正巧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家庭农场”,于是鲁家村有了打造家庭农场聚集区的念头。渐渐地,在创建家庭农场的实践中,鲁家村不仅鼓励本村现有农户扩大产业,比如种植白茶,种植铁皮石斛,饲养野猪、野山羊等;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社会资本,打造花海世界、百亩竹园等景观,4000多亩低丘缓坡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农场建设起来之后,鲁家村又引进了专业的旅游公司来负责经营,形成了“公司+村+农场”的经营模式,三方共同建设并实现利益共享。

  “7000多亩土地流转每年产生的租金在500万元以上。”裘丽琴表示,“农场主大多是来自上海、杭州、深圳等地的投资商,村里从村民手里把土地租来再转租给农场主,通过土地流转,土地资源变资本,吸引了越来越多外来的企业和工商资金进入乡村。”除此之外,18个农场中仍有三分之一为村民自办,通过农产品销售、旅游观光等产生创业收入;与引进的旅游公司共同成立的公司,村集体占股49%,使得村民变“股民”,还能享受一笔不小的分红收益。

  如今,村民增收的门路越来越广,鲁家村集体资产已经从2011年的负债上百万元增长至1.2亿元,村集体经常性收入从1.8万元猛增至33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1年的1.9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3.5万多元。

  经过短短15年的蜕变,如今的鲁家村不仅是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全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又代表浙江领取了联合国颁发的最高环境荣誉,书写了一个乡村振兴的绿色奇迹。可以预计,随着今年11月以“田园鲁家”为名的鲁家村旅游区正式对外营业,鲁家村的美丽创富路将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广。

标签: 裘丽琴;村民;乡村;家庭农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