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
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2018年10月12日 06:51: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俞熙娜 唐骏垚 通讯员 舒俊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熙娜 唐骏垚 通讯员 舒俊)如何保持数字经济领域先发优势,为数字中国建设当好先锋、提供样本?10月11日上午,杭州在云栖小镇正式启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直面竞争,挑战自我。

提这个目标,杭州有自信:目前杭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超25%,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逾50%,占全省数字经济比重一半以上;按现有统计口径,预计今年杭州数字经济总量将突破1万亿元。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要成为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企业和人才集聚地、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城市数字治理方案输出地;到2022年,按照省统计口径,数字经济总量将达到1.2万亿元以上。

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如何打造?杭州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

推进数字产业化,杭州数字资源正变成产业新蓝海。全球第三大公共云服务商阿里云目前用户总数已突破230万,2018财年营收达133.9亿元,同比增长101%;海康威视积极布局高端存储器领域。接下来,杭州将不断壮大优势产业,做强基础产业,在5G、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形成一批高端产品;布局未来产业,推动量子技术、卫星及商用航天航空等产业发展;推动新型数字化产业发展,到2022年,杭州要认定并推广首台(套)智能化技术装备产品100项以上,推动实施数字经济军民融合重点项目50项以上。

推进产业数字化,杭州加速为传统产业插上新翅膀。中策橡胶是一家传统轮胎生产企业,在引入ET工业大脑后,公司产品合格率提升6%,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500万元。目前,杭州正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提升农业数字化能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到2022年,杭州将培育数字工程服务公司200家以上,重点产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将达80%以上,其中传统产业和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全覆盖。

推进城市数字化,打开城市治理新密码,杭州正加速以“城市大脑”统筹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建设应用,并定下时间表:到2019年,“城市大脑”在交通治理领域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到2020年,城管、医疗、房管、安监、市场监管等领域系统建成投用;到2022年,城管等领域应用全市全覆盖,亚运、旅游、环保、消防等领域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并投用。

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着力营造一流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分解责任,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构建城西科创大走廊等重大产业平台。同时,杭州将全面实施党政干部数字经济培训和全民数字再教育计划,引导全体社会成员重视、了解、支持、呵护数字经济,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氛围。

标签: 数字经济;数字化;数字中国;产业化;唐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