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深评丨杭州数字经济离“中国第一城”还有多远
2018年10月19日 14:19:16 来源: 浙江在线 刘雪松

  杭州开了个会,新闻出现在了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头版位置上——杭州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

  杭州作为数字经济产业的天堂,已经不需要学着干的心态,而是接下来怎么创出一条中国数字经济实践之路的问题。杭州要做的是向未来学习,与未来对接。

  既然瞄准“全国第一”,杭州既有的、实践证明了的“长项”跑不掉,要紧的是看到短板与差距。按照最新发布的《2018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中国排美国之后,而且发展速度最快。在国内,杭州在数字经济总量上未曾排过第一。要实现从2018年至2022年,用4年时间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力争实现数字经济限上主营收入全国第一、增加值全国第一、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全国第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全国第一、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杭州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补上很多短板。

  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通俗一点讲,就是打造最聪明的经济结构、构建最聪明的城市大脑、实现最聪明的经济增长、寻求最聪明的获得感。而最难的还是最聪明的经济结构调整。这是这次会议上强调的现阶段推进数字产生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路径的原因。

  “三化融合”,就是要先人一步地解决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传统概念界定问题,同时解决城市执政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效率华问题,创造智慧的营商环境。而后者,杭州不乏创新的勇气。没有杭州拥抱数字经济、服务数字经济、尝鲜数字经济的大度与格局,杭州便不可能有今天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土壤,不可能有今天的活力与实力。杭州需要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担当与保障,需要向上协调更多的政策及尺度。但关键,还是要看前两项——如何推进数字产生化、产业数字化。

  数字产业化就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市场应用,推进数字产业的形成和发展。产业数字化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说白了就是打破固有的传统经济、传统制造与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在传统概念上的分割,通过融合,进行全面升级。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首先需要杭州的企业主,对未来的判断与格局具有现代化、未来来化的前瞻性。但事实证明,在理念的认同上,杭州还有一段路要走。小富则安、以及人为的守旧,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产业人为割裂的边界化现象,依然存在。杭州市政府清醒地看到未来的同时,也看到了光靠市场的自我调节所不能抵达的障碍与短板,因此把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当成政府一起来推进的两条关键路径。这是服务企业、为企业未来发展有担当的崭新姿势。

  杭州数字经济的短板,反过来说,也是数字经济可能整体提升更高一步的基础实力。关键看政府在促进传统经济产业的观念转变与经营理念的转变、以及杭州整个数字经济的氛围与水平提升上,是否用力准确,使劲到位。

  杭州数字经济发展迅猛,但杭州依然有一些传统企业,将经营效益滑坡,归咎于互联网经济的崛起,并且将互联网经济视作空手套白狼的“麻袋”。而事实上,互联网经济,本身就是新型的实体经济。它跟传统产业不是对立关系,而是推进器、共同互利的关系。互联网经济的特征是,通过数字化、智慧化,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成本。要讲传统,过去鸡毛换糖最传统。今天的传统生产模式、传统经营模式,从未来的眼光看,何尝不是又一种鸡毛换糖的货郎担模式?

  传统是个正面词,但对于经营生产活动来说,反而是个负面词。杭州这次动员会,就是杭州基于现实、面向未来,谋求经济发展更加智慧化的一场全面升级动员会。在数字经济中收获满满的杭州市政府、数字经济产业先行者,已经再次张开了怀抱,给出了拥抱、融合的姿势。杭州这个潜力发掘出来了,“三个融合”的路径上,“主角”都在了。因此从某种意义来说,杭州的数字经济,离“中国第一城”的距离,很大程度取决于臂膀与臂膀之间的距离。这对政府、企业来说,都是机遇,也都是挑战。

标签: 数字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