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女子年入1300万!靠得竟是这种虫子!不学习连农村都混不下去了!
2018年10月26日 14:35:52 来源: 杭州日报

  首届村民论坛上的头脑风暴让人汗颜,不学习,在农村都别想混! 乡村振兴的希望在人!

  昨天下午,杭州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杭州市农办、杭州市政协经农委、杭州日报共同举办了杭州首届乡村振兴村民论坛暨“寻访杭州新农人”活动启动仪式。

  “谁不说我乡村美”主题片

  论坛邀请了5位新农人代表,现场为数十位村民代表讲述各自的创业经历,分享致富经验,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新思路。

  同时,论坛还邀请了4位农业方面的专家、学者到场,听取新农人代表的介绍,并就村民代表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从专业的角度为解决农村现实问题提供科学方案。

  经历兴盛与衰败

  他让径山茶重放光芒

  俞荣华

  非物质文化遗产径山茶炒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俞荣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径山茶炒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今天,他带来的是浙江省十大之一的径山茶。

  径山茶经历了兴盛与衰败,现在又重回人们的视野。

  1270余年前,法钦禅师在径山结茅建寺,栽种第一棵茶树,径山茶就随着径山寺的兴盛而名声远扬。之后,以“点茶法”为主“径山茶宴”饮茶法传到日本,从而影响了日本茶道的精细发展。

  但随着朝代更替,径山茶随着寺院的败落而慢慢的隐没了。

  直到1978年,当时的余杭县政府派茶叶专家驻点径山,恢复了径山茶。

  在径山茶恢复的第10个年头,俞荣华成了径山茶炒制的小学徒。

  当时在政府的支持下,径山茶基地面积从当初仅有的30余亩扩大到全区的6万余亩;生产企业发展到现在的70余家。

  产量虽然上来了,但问题随之产生:产品过于单一,包装没有创意。慢慢径山村的,茶农发现茶叶不好买了,钱不好赚了,径山茶陷入了“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困境中。

  经高人提点,俞荣华发现径山茶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才是他们独一无二的资源和优势。

  10年里,俞荣华坚持传统技艺炒制,拿出径山唯一一张高级技师证书。

  被授予径山茶炒制技艺传承人后,他带徒传教、申报设立了径山茶加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挖掘恢复出了径山南宋末茶,径山团茶。开发出了径山红茶,径山柚子茶等,实现了径山茶产品的多元化。

  为了让游客有一处清净、雅致、禅意的品茶空间,俞荣华开办了径山心无尘茶馆,径山村现有了5家禅意的喫茶地方。

  为了充分径山茶的前世今生,俞荣华创办起了径山禅茶文化艺术馆,整理编写脚本、组织编排,重新复原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径山茶宴”。

  现在,径山茶已从原来单一的商品变成了文化和旅游的产品,而径山禅茶文化成为了余杭区3大文化之一。

  如今的径山村,无论走在村道上,还是散步于公园中,都能闻到满山的茶园飘逸的茶香,再喝一口老底子的茶汤,好不自在。

  胡益波(好山好水文创CEO)点评:

  径山村可以发挥想象,尝试多元业态组合。比如,围绕禅茶主题,引进养生、陶艺、糕点等业态,做足‘茶园+’的文章。随后,他展示了一组图片:这是云南无量山的樱花谷,一个网红景点。他们在茶园里加入了樱花和银杏,又增加了迷宫的元素,一下子就引爆了旅游圈。


标签: 山茶;乡村;胡芳;荣华;农村;渔文化;振兴;村民;文化;马老板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