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如何留住城市最深记忆 各路专家共话大建大美
2018年10月25日 09:51:2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蒋文泽

  昨天,市决咨委、市委政策研究室举办帕累托公共政策沙龙,来自建设、规划、金融、文化等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观摩三垟湿地公园建设情况,共话大建大美,为温州建设出谋划策。

  市住建委主任、“大建大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守权介绍,2018年全市共安排“大建大美”项目552个。截至9月底,131个计划开工项目已实际开工137个,93个计划建设项目已实际建成107个,1~9月份累计完成投资约434亿元。552个“大建大美”建设项目中,“两线三片”建设项目共309个。截至9月底,58个计划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63个计划建成项目已实际建成64个,1~9月份累计完成投资约291亿元。

  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曹跃进表示,上世纪90年代的杭州,和温州没有很大的差别,但是这20多年杭州迅猛发展,而温州确实有些滞后,至少近五年没有太大的变化。相信经过“三改一拆”和现在的“大建大美”之后,温州将会有一个非常大的飞跃。从“大建大美”方面讲,温州政府首先要做好整体的规划,其次是做好设计。

  “在挖掘温州历史文化期间,可以发现温州实际上是一个文化底蕴很深厚的城市。”历史文化专家、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叶育登说,仅以温州八中为例,不去挖掘不知道,经过我们深入研究后,发现温州八中竟是永嘉学派的发源地。从历史文化街区的谋划来讲,主要分为立面的整治、景观的整治、业态的提升。而在街区文化的打造来讲,实际上就是把文化挖掘出来、植入进去、传播开来。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燕说:“‘大建大美’的初衷,就是让城市更美,让百姓的生活更美好,所以要在建设途中,一定要首先考虑老百姓的感受,让老百姓参与建设。”

  张小燕表示,在整体规划和设计上,希望政府能够一张蓝图画到底,不要因为人员的调动,从而导致规划和设计的变动。在“大建大美”上,要做到一心为了百姓。而在打造文化街区方面,要有全盘的考虑,温州有着浓厚的商旅文化,以五马街为例,五马街实际上是一条商业街,应该更加突出商旅文化。

  周守权说,城市建设要“望得见上、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只有立足城市本土文化,留住城市最深记忆,更加“接地气”的城市建设才是最受欢迎的。


  

标签: 温州;大建;文化;大建大美;政策研究室;规划;公共政策;湿地公园...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