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一七旬老人误食枣核,胃被扎出两个洞!
2018年10月26日 14:35:50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近日,市红会医院收到数例因“囫囵吞枣”导致枣核伤害身体的病患。75岁的李奶奶(化名)就是其中的一位,来医院就诊时,尖尖的枣核两端已深深地嵌入胃窦壁,若不及时治疗,枣核可能就造成大出血和穿孔。

  七旬老太太误食3.5cm枣核

  李奶奶最近两天肚子总是一阵一阵隐痛,刚开始她以为是吃坏了肚子,没有在意,可没想到腹痛不但没有减弱,还出现了剧烈的绞痛,家人赶紧将她带到市红会医院就诊。

  经过CT检查发现,老人的胃窦幽门有一处异常影像,疑似一枚枣核。李奶奶这才想起,自己前两天曾吃过红枣。当时和别人一边聊着天,一边吃红枣,误食了也没留意。

  “很小的、又没有尖的枣核,一路竖着下行,可能较顺利的排出体外,但这颗枣核长度超过1厘米,两端尖锐,卡在胃窦幽门处,把胃窦壁扎出了两个坑,引起胃溃疡。”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蒋霞说。

  经过微创手术,医生从李奶奶的胃里取出这颗长约3.5厘米的枣核。目前李奶奶恢复良好。

  “枣核细长且尖,呈梭形,尤其是新疆大枣,一不小心就会误食,枣核尖端也比较锋利,很容易划伤消化道。”蒋霞解释,人体消化道较长且曲折,还有多处比较狭窄,一旦枣核卡住,会造成严重后果。

  “如果卡在食道,会造成食道穿孔、胸腔感染,甚至可能刺破临近的主动脉或心脏,非常凶险。如果卡在胃、肠道等位置,会导致消化道穿孔,引发腹膜炎、腹腔脓肿,导致感染性休克甚至死亡。”

  误食一块猪骨头 拖了三天才取出来

  蒋医生经常能接诊到各种各样的消化道异物患者,10月23日,蒋医生就遇到了一位误吞猪骨头造成食道穿孔的患者,拖了三天才取出来。

  患者路女士(化名)39岁,家住余杭。几天前的一顿中饭,她误吞了一块猪骨头,痛苦的日子却因此开始了。

  这天下午,路女士感觉自己的胸腹部撕裂般的疼痛,还出了不少虚汗。

  在家人的陪同下,路女士先是去了余杭一家医院就诊,检查后发现一块大于2厘米的猪骨头卡在了食道上面,当地医院无法处理,让她去上级医院就诊。

  第三天,路女士来到了市红会医院的消化科门诊就诊,当时检查发现异物已穿孔,内科无法解决,紧急转去五官科治疗。

  “猪骨头卡在食道上面,在食道入口比较高的位置,已经造成穿孔,且位置离动脉很近,四五毫米的附近,就有一根大动脉血管。万一戳破动脉,就没有任何抢救机会了。”


标签: 误食;骨头;穿孔;就诊;奶奶;红会医院;食道;异物;医生;治疗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