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区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8年10月29日 09:22:1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晓龙 冯云山 记者 毛长久

  前段时间,芒果TV爆款综艺《向往的生活》迎来收官,节目中与嘉宾动作“神贴合”的“萌萌哒”特效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实,不仅《向往的生活》,还有《青春旅社》《明日之子》以及最近刚刚结束的《中餐厅》,这些综艺中圈粉无数的后期特效,均来自西湖区文化企业——杭州大千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大千影业成立于2015年,坐落于西溪乐谷创意产业园,近年来,依靠优质的后期制作项目以及在业内良好的口碑,与芒果TV、浙江卫视等众多国内一线卫视及视频网站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长期为国内优质综艺打造别具一格的呈现效果。

  近年来,西湖区以产业之基壮文化之魂,全域打造文创天堂,一大批文创企业在城西这片沃土上落地生根、大放异彩。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西湖区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208亿元,实现营收630亿元,同比增长19.8%。规上文创企业为622家,比2017年增加了34家。

  今年上半年,西湖区还被中宣部、商务部等四部委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区(县、市);在省委省政府发布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空间布局中,位于西湖区之江新城的“之江发展核”定位为产业带的唯一核心区。以“互联网+文化”为代表的文化信息服务和影视文化“双轮驱动”西湖区文化产业的新一轮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蒋村地区依托浙大紫金港校区的人才优势,在规划上形成点、线、面结合的文化产业空间布局,汇聚了包括华策影视、二更、咪咕数媒、长城影视等在内的251家文创影视企业。以中节能·西溪首座为代表的多幢商业楼宇吸引了腾讯创业基地(杭州)、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华策影视、顺网科技、咪咕数字传媒等众多行业领军企业;位于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北大门对面的西溪银座内,每天都有上万个文化创新因子翻滚涌动着,包括广播影视制作、动漫音像制作、文化传媒等文创企业总占比达到87%以上,注册资本已达12.87亿元。

  接下来,西湖区将坚持项目为纲,聚焦影视文化、数字内容、艺术创作、设计服务、演艺娱乐等优势行业,集聚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的重点文化企业,推进一批创新示范、辐射广泛的重大文化项目,力争到2021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7.5%,增加值总量达到280亿元以上。

标签: 西湖区;影视文化;综艺;文化企业;芒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