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首家中德合办幼儿园落户萧山,勾勒AI时代幼儿教育新范式
2018年10月31日 10:18:59 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被誉为德国幼教之父的著名教育家菲纳克思教授在菲纳克思国际幼儿园落户杭州之际,开讲《当代国际先进幼儿教育的十大特征》,为中国家长和教育界人士勾勒AI时代幼儿教育的新范式。

  当前,以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为代表的“创新教育范式”,快速兴起,并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在德国,这个创新教育系统被称为MINT教育——“数学(M)、信息(I)、自然科学(N)、技术(T)”,注重在幼儿早期启蒙和学前教育阶段就开展科学素质的培养。从事幼儿教育研究工作55年,曾担任德国国家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33年、德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分会主席,连续三届被聘为德国联邦政府的教育顾问菲纳克思教授(Wassilios Emmanuel Fthenakis),是德国MINT教育的主要奠基人,他耗时10年主编了《德国学前儿童的MINT教育》一整套幼儿园新编教师指导用书(注:幼儿园是没有教材的),从2007年起就开始在德国广泛使用,对德国乃至欧洲的幼儿创新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

  菲纳克思教授在题为《当代国际先进幼儿教育的十大特征》讲座中指出,“在这个迅猛发展的创新时代,基础素养比迅速变化的专业知识更重要”,他鼓励中国家长通过基础素养和价值观念为孩子搭建成长的“内在支架”,要摒弃存货式的教育模式,运用混龄教育、妥善处理文化冲突、培养孩子“抗挫性”等方式来开发孩子本身的能力。

  本次国际讲坛系“阿优学前教育国际讲坛”的开篇,该系列讲坛将持续邀请国内外顶尖幼儿教育专家,共同探讨中国家庭及幼儿教育机构对婴幼儿的创新教养方案。

  “这是中德合办的国际化幼儿园,首次诞生在杭州。”本次活动承办方杭州阿优文化公司CEO、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马舒建介绍说,菲纳克思教授在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国际化幼儿园,选择落户在杭州的萧山钱江世纪城,这是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国际著名教育家产生了吸引力。1998年,菲纳克思教授应浙江省教育厅的邀请首次来杭交流,相隔20年后,菲纳克思教授对拥有“后峰会、亚运会”战略发展机遇期的美丽萧山情有独钟,这也催化了第一所菲纳克思国际幼儿园在杭州的诞生。

标签: 幼儿教育;德国;教授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