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六小龄童新书《猴王世家》杭州首发
2018年11月05日 11:10:0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潘卓盈

  六小龄童在86版《西游记》中扮演的孙悟空形象家喻户晓,堪称全国人民的童年记忆。

  11月4日,“美猴王”六小龄童现身杭州西西弗国大店,吸引了大批粉丝前往书店“追星”。这次,他是为自己的新书《猴王世家——章氏猴戏与中国戏曲》首发而来。

  为什么会放在杭州首发呢?“这不是偶然,熟悉我的粉丝应该知道,杭州对于我,有着特殊的意义。”六小龄童说,“我出生在上海,祖籍是浙江绍兴人,我19岁进入浙江昆剧团,虽然之前和父亲学艺,但是到浙江昆剧团是从零学起,从龙套开始,边学边练边演出。我学了整整三年,可以说,杭州是我学戏的真正起点。”

  在新书《猴王世家——章氏猴戏与中国戏曲》中,六小龄童重温了自己的百年家族史。六小龄童,原名章金莱。实际上,他并不是家族里第一个演猴戏的。

  “一家猴戏、四代猴王”,从曾祖父章廷椿“活猴章”在田间地头演猴戏开始,金箍棒在章家已经传承了四代。他的父亲六龄童本名章宗义,在绍剧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扮演孙悟空,被誉为“南猴王”。其伯父七龄童本名章宗信,是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原始编剧、原始导演,还在戏中扮演猪八戒,也是“章氏猴戏”“猴王世家”“七派猪戏”形成的关键人物。

  这本书就由六小龄童和伯父七龄童的次子、堂兄小七龄童共同撰写出版。上册以六小龄童的口吻和视角讲述,介绍了绍剧猴戏、“章氏猴戏”家族四代人拼搏、进取、执著、乐观的心路历程和艺术之旅。书中以大量珍贵图片,再现了六龄童、七龄童、六小龄童等用尽一生献身于猴戏艺术的场景。下册则以小七龄童的视角出发,讲述了“章氏猴戏”一百多年来的艰苦发展历程。

标签: 六小龄童;猴戏;孙悟空;扮演;西游记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1/W02018110550965115685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