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央视版四大名著剧组 在中国电视剧诞生60年盛典上同台
2018年06月13日 06:51: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庄小蕾

  《红楼梦》剧组亮相,当年的袭人(袁玫)、宝玉(欧阳奋强)、王熙凤(邓婕)你还认得出来吗?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庄小蕾)当六小龄童、欧阳奋强、邓婕、周野芒、臧金生等人站在一起,你会想到什么关键词?

  童年回忆,央视版四大名著电视剧啊!

  第24届上海电视节,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而今年正逢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

  昨晚,在纪念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的盛典上,央视版四大名著剧组的主创们踏上红毯,瞬间让大家陷入回忆杀。而张嘉译、黄晓明、刘涛、马伊琍、殷桃、唐嫣、罗晋等中青年演员,和侯鸿亮、孔笙、刘江、毛卫宁、刘和平等电视剧的幕后大咖们也齐聚一堂,同贺中国电视剧60周年的生日。

  不过,你知道中国第一部电视剧是哪一部呢?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国第一部电视剧是1981年的《敌营十八年》。

  其实,这是中国的第一部连续剧,一共有9集,说的是解放前夕,共产党员江波只身深入虎穴18年,一次次将情报安全送出的故事。很多人对《敌营十八年》印象深刻,也和那个时代电视机的家庭普及率有关。而中国第一部电视剧的诞生,其实还要追溯到1958年。

  1958年5月1日,北京电视台(当时的北京电视台是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开始实验广播。6月15日,北京电视台播出了中国的第一部电视剧《一口菜饼子》。它根据同名短篇小说改编,塑造了一个为救女儿省下仅有的一口菜饼子,最后死在饥寒中的母亲的形象。

  从少量的资料图片来看,《一口菜饼子》的服化道都比较简陋,也许说它是“一出用电视手段播出和传播的话剧”更为合适。

  昨晚,中国第一部电视剧《一口菜饼子》的主演余琳和老伴王显也出现在了盛典现场。86岁的王显也是《一口菜饼子》的幕后工作人员。

  而回望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史,央视版的四大名著系列一定是跨越不过的经典——1986年版《西游记》、1987年版《红楼梦》、1994年版《三国演义》、1998年版《水浒传》,它们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

  昨晚,这四部经典电视剧的演员代表来到现场,为盛典启幕。不论是六小龄童,还是欧阳奋强,他们早已不是当初荧幕上的形象,但当他们一起携手走上红毯,还是引发了无限感慨。

  在盛典现场,六小龄童回忆,整个剧组前后共用了17年时间,“跟玄奘大师西天取经的时间一样,我们遇到的困难远远不止九九八十一难。”

  王熙凤的扮演者邓婕也回忆说,拍《红楼梦》前,演员们都要先在剧组学习长达半年,“集中生活,研读原著,训练形体,习练琴棋书画,剧组还专门请来20多位大家组成的‘顾问天团’,给我们上课。”据了解,本次盛典将于近期在东方卫视播出。这些剧组的代表们将在“铸就经典”篇章集体登台,他们的回忆,也是中国电视剧60年“活历史”的一部分。

标签: 剧组;中国;六小龄童;欧阳奋强;红楼梦;饼子;电视剧;中国电视剧...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