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 祖孙三代痴迷 绍剧表演五十余载
2018年09月12日 08:30:2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邵滢 通讯员 奕碧琼


图为胡国煊(左)在胡晓夷的板胡伴奏下唱绍剧。(陈章升 奕碧琼 摄)

  京剧《打虎上山》、姚剧《打拳头》、越剧《梁祝之十相思》……日前,慈溪市舒悦艺术团送戏下乡,为周巷镇东新村的戏迷们送上“戏曲大餐”。舞台上,慈溪民间戏曲名家“各显神通”,精彩的节目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我最喜欢绍剧《霍光废帝》选段,胡晓夷师傅这老生唱得太棒了,这么纯正的唱腔我好久没听到了!”村民张阿姨称赞道。

  一说起胡晓夷,余慈地区的绍剧“铁杆粉”无人不知。近年来,这名已过而立之年的绍剧表演新秀跟着余慈绍剧艺术团走南闯北,为苏浙一带戏迷送去了上百场原汁原味的绍剧演出。在亲朋好友眼中,胡晓夷既是一个擅长拉板胡的“绍剧小王子”,也是一名为了弘扬戏曲文化而不着家的“戏痴”。“受我影响,晓夷从小就喜欢绍剧。这些年,他在打理好公司生意之余,一直活跃在乡村社区的舞台上。有时,演出经费紧张他还自己贴钱,简直是个‘戏痴’!”胡晓夷的父亲胡国煊说。

  绍剧俗称“绍兴大班”,已有300多年历史。“绍剧的唱腔高亢激越,音乐粗犷朴实,表演豪放洒脱、文武兼备。它的唱词以七字齐言对偶为基础,剧作内容多为忠奸争斗、征战杀伐之事。”胡晓夷告诉笔者,在吴越一带,越剧和绍剧一柔一刚,犹如一阴一阳,构成了当地特有的越乡文化。“越剧里许多‘营养’是从绍剧那儿吸收过来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绍剧是越剧的‘奶娘’。”

  胡晓夷一家住在慈溪市上傅家社区,与绍剧结缘已有半个多世纪。长期以来,祖孙三代都痴迷绍剧表演,其中60岁的胡国煊是年龄最大的“铁杆粉”。胡国煊回忆,“8岁时,我看了担山绍剧团的演出后,心中便萌发学习绍剧的念头。由于年龄小又没专业老师教,我就边看演出边自学。后来,我报名参加了上傅家绍剧团,正式走上了绍剧表演的舞台!”

  绍剧的表演程式接近于京剧,一个完整的剧目通常分设老生、老旦、正生、正旦、小生、小旦等角色。“我们祖孙三代擅长唱老生。老生在绍剧中是最难唱的。”胡国煊高兴地说,“后来,晓夷拜在绍剧一代宗师十三龄童王振芳门下,师从王先生的弟子胡建新。在老艺术家们的指导下,他的唱戏水平突飞猛进,十多年来获得不少戏曲大赛的大奖。”

  自2008年起,胡晓夷担任了慈余绍剧联谊会副会长。十年间,他与联谊会的“绍剧粉”在舞台上塑造了众多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记得有一年夏天,我们送戏下乡到坎墩。当时天气炎热,每一个人都穿着大棉戏服。为了演好戏,大家一直坚持到谢幕。”胡晓夷坦言,“唱绍剧虽然辛苦,但是能与志同道合的人做喜欢的事,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让胡晓夷欣慰的是,他的儿子胡书豪不仅从小喜欢绍剧,而且表演天赋出众。近年来,在家人的指导下,胡书豪用心学习绍剧,不仅参加了大型演出,而且曾经入围中国戏剧小梅花奖。今年,他更是凭借绍剧表演的专长,考进了绍兴市艺术学校。“现在,在慈溪唱绍剧能达到一定水准的不超过20个人,这个传统剧种急待更多年轻人来学习传承。希望书豪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延续老一辈的戏曲情结,将绍剧表演艺术发扬光大!”

标签: 绍剧;板胡;戏曲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123640690314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