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庆春路下有只高科技“老鼠”在悄悄打洞 它的名字叫做“矩形顶管机”
2018年11月06日 08:28:45 来源: 都市快报

  杭州过街隧道施工中第一次使用

  庆春路-东清巷过街地道,预计明年9月投入使用

  要说杭州繁忙的路口,东清巷庆春路口绝对算得上一个。

  每天,这个路口挤满了从东清巷出来,穿过庆春路,前往浙一医院、直大方伯的市民,尤其早晚高峰期,行人、电动车、自行车、机动车,经常会在斑马线上“打结”。

  不过,这样的日子就快要结束了。因为在庆春路地下,一条人行隧道已经悄悄贯通。

  43.8米的地下通道 35天全线贯通

  对于建设地下人行通道,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挖开地面,围起路面,影响交通。

  不过,位于东清巷庆春路口的庆春路人行过街地道,打破了这一规律,施工就像“过街老鼠打地洞”,不声不响,地下通道就建好了。

  这个悄悄干活的“大老鼠”,其实是个新型施工设备,由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制造的矩形顶管机。

  它就像地铁施工用的盾构机的“表兄弟”,外表是矩形,进入地下后,把土层慢慢往前顶,身后的两根管子同步把泥土排出。工人们立刻在“顶”出来的空间内安装上预制好的水泥板。43.8米长的地下通道,只用了35天就全线贯通。平均每天顶进约1.39米。

  这是杭州在过街隧道施工中第一次采用矩形顶管机施工。

  为什么要选择在庆春路过街地道工程中,采用全新的技术?

  施工方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工程负责人说,庆春路是杭州交通最为繁忙的主干道路,道路车流量和人流量都非常大,而且路面下各类管道、光缆分布复杂,沿线房屋、障碍物众多。

  如果采用传统的直接开挖方式施工,势必会让已经很拥堵的庆春路“雪上加霜”,还会影响周边医院、居民工作生活等。

  “为了保证周边建筑物的绝对安全,考虑了很久才打算用上‘大老鼠’。这样一来,地面交通和行人往来丝毫不受影响。施工占地面积也更小,只要400-500多平方米就可以。不影响周边建筑。”施工方表示。

  庆春路过街地道

  预计明年9月投入使用

  过街地道位于庆春路与东清巷-直大方伯交叉口,北侧为金秋大厦,南侧为华夏银行,东侧是东河,西边则接东清巷及直达方伯,周边有浙一医院等单位。

  主通道南北向横穿庆春路,呈“一”字形布置,主通道长度43.8米、高3.8米、宽6.2米,出入口设置双向自动扶梯和斜坡,非机动车也能通行。考虑到靠近医院病人会较多,南北侧各设置垂直升降梯1台。

  预计在今年底完成工程主体结构,明年9月投入使用。

  庆春路大学路口

  还要再建一条过街通道

  今年,杭州已有文一路-益乐路人行天桥、文一路-杭电大人行天桥、石祥路-东新东路人行天桥3座人行设施投入使用。

  除了庆春路-东清巷过街地道外,石桥路-杭玻街南口人行天桥主体结构已完成,预计今年底能够具备使用条件。

  中河路-仙林桥直街人行过街设施,已经完成3个出入口和一、二期交改范围内的围护结构与盖板施工,正在进行三期交改围护结构和二期交改范围内的土方施工。预计2019年年底能投入使用。

  而在庆春路大学路口,另一个人行过街地道也开始做前期准备工作,该地道也拟用全新的矩形顶管机来进行建设,尽量减少对周边交通的影响。

标签: 庆春路;施工;地道;隧道;杭州;第一次;地下通道;路口;天桥;大学路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