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靠山吃山到保山护山,从不理解绿色公约到主动维护
绿水青山背后的“枫桥经验”
2018年11月07日 07:13: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一凡

杨秀兰在民宿前台。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一凡)诸暨枫源村,早些年沾了当地自然优势的光——村里的高岭土矿。

  高岭土用途十分广泛,可以用于制造陶瓷和耐火材料等。63岁的村主任骆根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村里靠山吃山,当时每家每户都去开矿,家里都有钱了,楼房也都造起来了。”但是村里的环境随后变了:生态恶化了,道路泥泞不堪,连衣服都不敢晾。村里人开始思考:虽然钱有了,可以后怎么办?同样的思考,在枫桥经验诞生的“浙”里,渐渐有了不同的答案。这些绿水青山背后,延续着的是一脉相承的农村智慧。

  枫源村走群众路线

  从靠山吃山到保山护山

  2005年以后,枫源村的环境污染十分严重,已经影响村民生活。枫源村壮士断腕,决定对高岭土矿业局部压缩,逐步停止开采。2008年,枫源村所有矿山全部关停,每年对关停矿山进行复绿。

  2016年,枫源村进行土地流转,把复绿的矿山转租出去。曾经的矿山又回归青山,而青山又成了村民们的聚宝盆,吸引了不少投资。骆根土说:“以前的靠山吃山是破坏生态,现在虽然也是靠山吃山,但却是在保护生态。”

  村民生活蒸蒸日上,高大整齐的新楼房拔地而起,今年壮观的村文化礼堂也落成了。村里的自治也如火如荼地搞起来了,枫源村成了传承枫桥经验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记者在枫源村走访时,一辆大客车驶入村子,不少人从车中下来,专程赶到枫源村来“取经”。

  “坚持枫桥经验,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骆根土说。

  “三绿”模式

  让仙居农民过上好日子

  近年来,仙居县以浙江省首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为契机,坚持把“两山”理论作为发展的内生动力,对以绿色公约、绿色货币、绿色调解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治理“三绿”模式作了探索。

  绿色公约被称为“绿十条”,约束规范村民的生产生活行为,包括:生态环境要保护,垃圾处置要分类等;绿色货币是指通过绿色货币奖励外来游客的绿色行为,游客领取《绿币兑换清单》,离店时商家在清单标注并签字盖章,凭清单到指定地点向工作人员兑换绿币,绿币可在商家抵价使用;绿色调解是指通过“五步五法”,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解决群众矛盾。如今,三绿模式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仙居基层的一个缩影。

  随着三绿模式在仙居县的探索,下叶村凭着靠近景区的优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应光耀的家,在台州市仙居县淡竹乡下叶村,是前往5A级景区神仙居的必经之路。但在以前,村里不少人要背井离乡,到外地去打工讨生活。应光耀就是其中之一,他以前在江苏做烧饼,早上2点多要起来,有时候晚上11点多才睡觉。一年下来也赚不了多少钱。

  村里整改环境,进行村容村貌的整改工作。一开始直性子的应光耀很不理解,光搞环境卫生又能怎么样?能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吗?随着“三绿”模式在仙居县的推广,包括应光耀在内的不少村民,生活迎来了转折点。应光耀前年开了家民宿,“今年生意特别好,收入估计能有30万。”

  现在的他,主动要求负责维护村容村貌,还积极参与村里的民事纠纷调解,成了村民们信得过的和事佬。

  应光耀说:“村子越搞越好,知名度搞起来了。村里不少人民宿都开起来了,外边的游客也愿意住在我们村里。”

  今年43岁的杨秀兰是外村人。去年,她们五个好闺蜜一起集资,在下叶村开了家民宿。如今,在旺季,她开的民宿15个房间根本不够住,就算在淡季周末也基本上是住满的,一年多下来能实现75%的入住率。


标签: 枫桥经验;仙居县;群众路线;矿山;商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