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促进商贸数字化升级 打造全国新零售示范城市
2018年11月07日 08:35:48 来源: 杭州日报

  以新零售为切入口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近日,数字经济智库发布《中国新零售之城竞争力报告》,杭州以政策环境指标第一、综合评定第四的成绩,入选全国新零售五大领先城市。

  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先行者、引领者,杭州不仅是新零售的策源地,更是新零售的创新高地。天猫智能母婴室、西湖银泰家时代、河坊街西湖茶馆……一个个全国首创的新零售业态,构成传统经典“杭州十景”之外的“新零售十景”;而飞猪未来景区、盒马外送星厨、口碑无感支付门店等陆续亮相,更为杭州打造新零售示范城市不断加码。

  以新零售为切入口的数字经济,正在塑造和形成杭州城市新一轮的竞争力。

  突破融合

  数字创新激活城市商业活力

  在市区太平门直街上,留夫鸭在杭州落地的第一家无感支付智慧门店成了大热的“网红店”,用户只要对准屏幕微微一笑,由屏幕自动检测年龄,就能获得不同面额的电子优惠券;走进西湖银泰城的智能卫生间,通过一面虚拟试妆镜,顾客不仅可以一键试妆、试色,扫一扫还能“直通”天猫旗舰店发货到家……

  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融合,激发了这个城市的商业创新力,“新物种”崛起,新体验层出不穷,从吃穿住行到游玩娱乐,零售业的变化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中处处展现。

  马上到来的第10个“双11”,将是一场新零售业态以及城市生活变革的集中展示。集结了阿里巴巴和银泰的线上线下两张“王牌”的杭州,无疑将是这场狂欢和展示的主阵地。

  今年,银泰的喵街APP、线下门店与天猫的结合将更加充分,不仅能让消费者更直观体验“线上线下同款同价”,还将与蚂蚁金服、高德地图、盒马、哈罗单车等“组团”推出“新零售+大出行”项目,通过有门槛的报销高铁票、专车报销、地铁免单、公交免单、免费使用哈罗单车等,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杭州过“双11”。

  打破边界,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新零售,正在重构杭州这座繁华古都的商业模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城市消费品质,激发出更强劲消费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01亿元、增长9.6%,其中网络零售额3400亿元、增长23.2%,居民网络消费1551亿元、增长23.8%。

  争创示范

  为全国新零售提供“杭州经验”

  这座城市的电商基因为新零售的勃发埋下了种子,而宽松优厚的营商和政策环境则为新业态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沃土。

  今年,杭州将“培育延安路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示范街区”列入“六大行动”内容,从城市发展战略的高度,推动新零售在杭州加快创新实践。

  实际上,通过政府引导和搭台,依托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杭州已涌现一批新零售样本。

  如杭州的老牌商圈武林商圈,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进行 “智慧升级”,实现了智慧商业、智慧停车、智慧金融、智慧物流、智慧旅游、共享服务等功能;600余家商户进驻口碑商圈平台,商圈会员总数已达343.24万人;区域内即时配送服务,每日配送订单近60000单,平均送达时间28分钟。

  由点及面,武林商圈数字化探索正逐步拓展到整条延安路,通过进一步推广O2O运营模式,加快布局天猫小店集群、武林路和河坊街口碑街、智慧餐厅、智慧超市、跨境电商体验店等,一条业态融合、新模式齐聚的新零售示范街区正在跃然而出。

  而更为系统和全面的新零售发展规划也正在形成和推进。

  记者从杭州市商务委获悉,今年,全市计划建成6条“口碑街”、11个盒马鲜生门店以及400个天猫小店,初步形成杭州新零售业态布局。同时,《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零售发展若干意见》《杭州市批发零售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正在加快出台、落地,为全市新零售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我们将全力提升商贸数字化升级,促进商贸流通一体化业态融合,鼓励龙头企业拓展线下新零售业态,在全市构建起一核多点,市、区(县、市)两级联动的新零售布局,推动杭州在全国率先建成新零售示范城市,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

标签: 零售;杭州;数字经济;切入口;政策环境;智慧;融合;门店;竞争力...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