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拱墅区有一台饮料瓶回收机器,吞进废弃饮料瓶就能吐出钞票
2018年11月08日 08:23:24 来源: 杭州日报

  最近,拱墅区湖墅街道绿地中央广场8号楼附近出现了一台智能饮料瓶回收机器。人们每投入一个废弃的饮料瓶,就能获得0.1元的回报。

  智能回收助推垃圾分类意识提升

  这可不是一台只会傻乎乎“吃”的机器,记者使用后发现,它“聪明”得很——投入瓶子后,机器会首先通过扫描瓶身上的条形码进行“身份识别”并称重。另外,由于单个回收瓶子的重量值设定在15到35克范围内,如果丢入剩余很多饮料瓶子或是其他物品,都会被机器无情地“吐出”。

  前来检测机器运行情况的研发商负责人说,机器自带压缩功能,一台机器最多可装入两三百个塑料瓶,他们基本每周会过来集中清运一次。

  “直接折现这种形式很有‘仪式感’,让人有种自己切切实实参与了一次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感觉。”在绿地5号楼一家金融企业上班的小毛感叹道。

  据机器研发公司介绍,这是杭州目前第一台能够直接“吐”出硬币的饮料瓶回收机,不到一礼拜时间,已回收饮料瓶100余个。回收的饮料瓶将会被二次利用,最终会被制作成塑料垃圾桶、塑料托盘等物品。

  记者还从湖墅街道城管科了解到,街道后续还计划在“神器”边上设一个“爱心箱”,饮料瓶换来的一毛钱将作为善款用于扶贫等公益事业。

  试水商务楼宇构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近年来,伴随湖墅街道产业转型步伐的不断加快,绿地中央商务区、壹向大厦等逐步建成投用,未来还将有英蓝国际、金诚之星等高档次楼宇相继交付,带来的生活垃圾也将不断地增多。如何在“寸土寸金”的楼宇商务区,构建起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成为街道积极探索的课题。

  “今年我们在绿地中央广场试点,目的是要基本实现垃圾的源头减量、全面收集、合理运转及有效处理,形成一套有效管理经验,从而全面提高辖区商业、楼宇的‘三化四分’水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饮料瓶回收机器是其中的举措之一。

  此外,该街道还将7号楼B2层闲置的设备机房打造成了“绿地再生资源回收中心”,每天的16:00-19:00都会有专人统一处理回收垃圾。同样,这些再生资源也可进行相应的折现兑换。此外,中心内还可临时堆放少量大件垃圾,大大提高了楼宇内上班族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便利性。

  后续,街道还将在逐步完善末端处置环节的基础上,着力拓宽回收体系建设,探索“互联网+资源垃圾”回收模式,通过预约回收与定时定点回收“两步走”,引导业户参与分类,促进源头减量。

标签: 回收;饮料瓶;机器;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