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本周四起杭州开展专项整治,市民发现无证养犬等可向城管举报
铲屎官看过来:守规矩的狗狗更可爱
2018年11月13日 06:48: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龚子皓/制图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11月3日晚,杭州西溪永乐城,一条没有牵狗绳的宠物狗追逐着幼儿。为保护孩子,妈妈用脚驱狗遭狗主人金某殴打。妈妈就此在网上发帖,引发热议。

  因涉嫌寻衅滋事,余杭公安已将打人者金某刑拘。余杭区城管局已对金某(狗主人)罚款4000元,并没收其未经批准擅自饲养的两条宠物狗。11月10日,当事人接受了行政处罚。

  昨天早上,杭州市城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本周四(11月15日)起到12月底,将围绕违规养犬和不规范遛犬行为开展犬类专项整治,并对杭州规范养犬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遛犬不牵绳罚400-1000元

  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吊销犬证

  据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卫监管中心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杭州共办理犬证33000多本,其中杭州主城区19000多本。

  这次整治将全面排查无证养犬,重点查处不栓犬绳遛犬、不按规定时间遛犬等不文明行为。

  根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19时至次日7时。小型观赏犬在允许出户时间内,必须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大型犬必须圈(栓)养,不得出户。

  违反规定携犬出户的,由犬类主管部门暂扣犬只,对养犬人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

  其中有个细节,大家要特别注意。这次整治期间,遛犬不牵绳的起罚点为400元。犬只未按规定时间出户的起罚点还是200元。

  也就是说,未来一个半月的整治期,如果犬主携带自家狗狗外出不牵绳,最少罚400元,最高罚款1000元。情节严重的,还将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

  个人无证养犬罚3000-5000元

  犬只将按规定暂扣收容

  排查无证犬也是这次整治的一个重点。

  根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对未经批准擅自养犬的,由犬类主管部门没收犬只,对单位养犬的,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养犬的,处以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如果犬只伤人或致人患病的,将由犬类主管部门捕杀或没收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对养犬人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杭州市城管委表示,整治期间,查处到无证犬后,有主无证的犬只,将按规范暂扣保存,犬主处罚办证后才能领回。

  流浪犬则将集中到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对符合领养条件的犬种,届时将面向社会公开领养。

  杭州市城管委表示,市民发现无证养犬,或是不栓犬绳遛犬、不按规定时间遛犬等不文明行为,可以拨打贴心城管APP和12345市长公开电话投诉。市民举报,如果查实,城管部门将进行处罚。

  一周不到受理五六百份申请

  近期犬证申办井喷

  11月12日下午3点,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城管窗口的工作人员小李已经接了上百个咨询电话。来电咨询的都是:怎么办理养犬许可证。

  小李说,早上一上班,到窗口预审的办理犬证申请一下子就井喷了。“从上周末到这个周一,网上申请有140多单,还有一些犬主比较心急,直接到窗口申办,周一当天就来了20多位。”小李说,之前一个月也没几单,周一算是达到今年以来的峰值了。这样的情况,杭州主城区的几个城管窗口都差不多。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监管中心了解到,从上周开始到昨天上午10点,杭州主城区共受理500-600份申请办理养犬许可证。其中,大部分都来自线上申请。

  市容中心介绍,目前,杭州办理犬证可以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办证,线上办证可以做到足不出户。“犬主可以就近到所在城区的犬类行政审批窗口办理。整治期间,办证窗口双休日也是开放的。线下可通过‘杭州市犬类审批监管系统’办理,要先下载‘贴心城管’APP并实名注册,就可以申办养犬许可证、年审缴费。”不过,目前这个线上办证暂时只对杭州主城区的犬主开放,萧山、余杭等地的犬主暂时还不能使用。

  重点限养区内的管理服务费,每只犬第一年为1000元,以后每年度为500元;一般限制区内每只犬为600元 ,以后每年度为300元。

  管理服务费都是专款专用。市容中心介绍,缴纳了管理服务费的犬只一般可以享受这几项服务:免费打疫苗、办理犬主责任险,和一些免费的犬类用品。“办理了保险的有证犬伤人后符合条件可以索赔,最高赔付金额可达2万多元。”

标签: 养狗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