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信用好办事更方便 杭州首发城市个人信用分“钱江分”
2018年11月16日 13:35: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王超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王超)从11月16日开始,每一位在杭州工作或生活且年满18周岁的市民,无论户籍归属,都将拥有自己的城市个人信用分“钱江分”。

  记者从钱江分启动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杭州移动办事、市民卡和信用杭州三个APP均已完成系统联调,对杭州全市1100万的杭州市民卡持卡人的首次赋分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据介绍,“钱江分”是由杭州市发改委牵头,依托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市民卡业务系统数据资源,委托杭州市民卡公司具体实施。

  “城市个人信用分是推进城市个人诚信建设,打造信用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直观展现市民城市守信情况的有效载体。”杭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那么,“钱江分”如何查询?分值怎么算?分数高有哪些好处?哪些行为会影响分数高低?

  三个APP都可授权查看

  未来将绑定市民卡

  目前,“钱江分”已在杭州办事服务APP、杭州市民卡APP和信用杭州APP上线。

  市民登录其中任一APP,授权后均可查看本人的“钱江分”。

  杭州市民卡公司总经理蔡戟介绍,未来,市民还可以凭借市民卡直接使用“钱江分”,实现移动端和线下全方位服务,更加便利市民。

  “这次上线的‘钱江分’查询与应用,是移动端的。但部分市民没有智能手机 ,‘钱江分’与市民卡绑定就能方便他们办事。比如,去某一窗口办事,市民授权后,窗口工作人员就能通过市民卡调阅他的‘钱江分’,分数高的话可以享受到便利。”他说。

  一般市民信用分在600-750分之间

  守信与失信行为将会影响分数

  杭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钱江分”依托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杭州市民卡运营十余年积累的用户数据,以“引导市民诚信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设计初衷,分数设计侧重于公共服务和公益普惠,充分突显信用分的社会属性。

  在获得用户授权后,“钱江分”采集政务、经济、司法、生活、公益等各领域城市信用变量特征,通过科学的统计综合评价模型计算得出用户的信用分,形成个人信用画像。

  据介绍,“钱江分”由基本信息(身份特质)、遵纪守法、社会用信、商业用信、亲社会行为五大维度组成。

  其中,基本信息(身份特质)主要包含个人户籍、婚姻、学历、就业等基本情况;遵纪守法主要反映公民履行应尽义务、遵守公序良俗的情况,包含公检法信息及纳税信息;商业用信主要反映个人在日常生活、购物等活动中的履约情况,包含求职招聘、履行合约、金融信贷等领域的用信行为;生活用信主要是个人在各项社会公共服务及社会活动中的中的用信行为,如公共事业缴费等;亲社会行为,也可称为城市贡献,主要体现个人在城市生活以及社会交往中的合作互助、共享奉献等利社会行为。

  “钱江分”采用千分制计分原则,共分为5个等级:当用户分数低于550分,信用待提高;550-600分信用一般、600-700分信用良好、700-750信用优秀、对于有正常工作且遵纪守法的广大市民,信用一般在600-750分之间;750分以上用户信用极好,一般是有典型起示范作用人群和社会高贡献群体。

  未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不断完善守信和失信信息,不断扩充例如逃拒兵役、行贿受贿等失信记录,丰富“钱江分”变量特征,不断清晰用户信用画像。

  比如,市民公积金贷款逾期,低保冒领、生活缴费严重欠缴等不守信的行为,都将会影响“钱江分”。而法院失信、违法犯罪、黑名单等严重负面信用信息,则会对市民的信用产生较大影响。

  超580分校园健身申请秒开通预约

  更多应用场景将不断更新

  “钱江分”的高与低,对市民有哪些影响呢?

  杭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钱江分”高的市民,可以享受部门办事方面的便利。

  目前,在杭州办事服务APP和杭州市民卡APP上已实现校园健身、公交扫码先享后付、智慧医疗医信付等应用场景。计划2018年底前,上线公租房免押金、免押办理图书借阅证、地铁扫码先享后付等应用场景。

  以“校园健身”为例,市民只要“钱江分”高于580分,可以在市民卡APP或移动办事服务APP点击“校园健身”,选择就近的学校申请即可秒开通预约,刷卡或扫二维码进入该校园健身。但为了保障校园安全,校园健身开放时间为双休日和工作日学校下课后。

  明年,“钱江分”还将陆续应用到健身场馆预约、停车预约、小客车摇号、博物馆和景区活动线上报名、二手房交易等与市民密切相关的城市生活中,最终实现在市民公共服务、交通出行、医疗服务、住房租赁、旅游消费、城市生活等各领域拓展信用分便民惠民。

  杭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通过媒体平台呼吁,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珍惜个人信用,在日常生活中遵纪守法、坚持守信生活,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提高在社会中的信用值。

标签: 钱江;市民;杭州市;杭州;市民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1/W02018111648318935814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