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昨起整治不文明养犬 快报四路记者一路跟随现场记录
2018年11月16日 14:47:18 来源: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记者 王青 见习记者 凌姝文 陆骁 培训生 许鑫鑫 摄影记者 陈中秋)昨天上午11点,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大批市民前来办理养犬许可证。

  昨天杭州开始“文明养犬”集中整治,重点整治不按规定时间遛狗、遛狗不拴狗绳、随地大小便、无证养犬等不文明行为。

  都市快报四路记者跟随城管委多个综合执法中队,记录上街执法情况。一天下来,总体情况还是蛮好的,执法队员执法有礼有据,市民也普遍支持文明养犬,赞成遛狗必须拴狗绳。

  第1路

  下城区城管局文晖综合执法中队

  早上6:30不到,天色初亮,在下城区朝晖路附近逐渐出现一些遛狗人的身影。

  家住金都苑社区的吴大伯今年83岁,正在小区门口牵着一只小白狗散步,看到城管上前,他不慌不忙地掏出了狗证。

  吴大伯说:“狗狗养了8年了,就像小儿子一样,每天早晚带它出来。狗证老早办出来了,对文明养犬行动我还是蛮支持的,毕竟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不过,遛狗时间若是能再晚一点就好了。”

  6:40左右,在朝晖路上看到一个男子带着两只贵宾犬。按规定,每户家庭只能养一只狗,下城区城管局执法队员上前询问,大哥称办犬证太麻烦一直没办,两只狗其中有一只是亲戚家的。“这是同一品种的狗,当时生了一窝,我们家养了一只,我姐姐家养了一只,现在寄养在我们这儿。”

  由于缺乏犬证,按规定狗狗将被暂扣。

  到了中队,执法人员开具了三张单子让狗主人签字,分别是“先行登记保证通知书”、“现场勘查笔录”和“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根据“先行登记保证通知书”,被暂扣的犬只将在城管保留7天。

  男子说:“两只狗现在都是我们在养,现在下决心要去办证了,这样也好,以后就不用担心了。”

  第2路

  上城区城管局望江综合执法中队

  早上6:50,执法队员来到了钱塘江边,家住在水一方的张大伯牵着狗狗正准备打道回府,迎面碰上了望江中队的执法队员。

  张大伯的狗狗是三四年前在家门口收养的流浪狗,由于今天出门太急忘了带狗证,协调后,由执法人员陪同张大伯回家查证。

  我们随后又来到上城区清波综合执法中队。他们在吴山脚下设置了文明养狗的宣传点,安排执法人员坐镇现场,对来往游客行人进行科普宣传。

  “半年前吴山脚下这里遛狗的大伯大妈有不少,一般都是清早上山,八九点钟就带狗下山。”清波中队副中队长吴巍说。

  清河坊华光巷社区的付阿姨是标准的爱狗人士,家里的小鹿犬已经养了12年,平时就在小区里遛狗。“因为有些人看到小狗还是怕的,我们犬绳都拴好的,狗证也是养狗起就办好了。我们都是科学养狗的。”

  第3路

  西湖区城管局北山综合执法中队

  早上7:00,西湖区北山中队的2名执法人员和3名协管员,开始了街道巡查。执法人员从天目山路开始,开着巡逻车,沿着片区内的保俶路、曙光路、杭大路、西溪路、北山街、环城西路,一路检查。因为已经过了规定遛狗时间,沿路并未发现狗狗。

  快9:00时,执法人员来到辖区内的梅花凉亭。在这里休息的李阿姨说:“我大概8点多一点来这里,没见到有人遛狗,现在大家应该都知道规定遛狗时间了。”

  执法人员决定再去小区看看。北山街道友谊社区,70多岁的周阿姨正好来社区询问办证的流程。

  周阿姨说:“外孙暑假去奶奶家,带回了一只比熊犬。之前一直打算送走,所以没及时办证。可是,每次要送走,外孙都哭得很凶,当宝贝一样。”

  这段时间,女儿在上海进修,特意打电话来,嘱咐周阿姨赶紧去把证办出来。

  社区负责人周健说,去年一年,只有3个人来盖章办证,现在一天就有四五人。为方便大家办证,社区专门买了一台复印机。

  第4路

  江干区城管局四季青综合行政执法中队

  上午9:30,江干区四季青中队召开治理活动前的指导工作会,四季青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高队长表示:“今日文明养狗治理活动还是以劝导为主,有狗证的但在非法遛狗时间遛狗的,给予劝导,如果劝阻不听的,将做暂扣处理,没有狗证且非法时间遛狗的,将作暂扣处理;狗主人需在7天内办理犬证,才可以领走自己的爱犬。”

  针对收容7天内的饲养问题,江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沈叶表示,他们已经采购了足够的狗粮,会有专人负责照顾,狗主人不必担心狗狗会饿着,暂扣的7天时间里,狗主人还可以来看爱狗。

  记者跟随四季青中队走进运新花园,刚进小区大门,就看到醒目的红色横幅、宣传海报……江干区10个综合行政执法分队将在20个小区进行治理活动宣传。

  朱先生是运新小区的老住户了,他本打算进电梯,看到治理人员走来,便停下了脚步。他说:“我非常支持倡导文明养犬,电梯门开了,有时候大型犬蹿出来,很吓人的。”

  遛狗时间能否更改?

  市城管委表示:会把市民建议意见提交市人大,尽快促成养犬规定的第四次修订。

  但在修订之前,还是需要依照现行《规定》,在规定时间遛狗。

  江干行政服务中心城管窗口负责人朱晓波说,从上周开始,他们服务窗口就爆满了,就在昨天,前来现场办理狗证的有262人。为了让狗狗尽快有自己的“身份证”,他们昨晚加班到晚上9点多。

  针对线上线下两种办理方式,朱晓波说,收费都是一样的,但线下最大的好处就是手续齐全可当场取证。

  这里再说下线下办理犬证的具体程序:

  1.犬主在权威防疫站给爱狗打针并出示免疫证;

  2.携带“杭州市个人申请养犬登记表”和“杭州市江干区(注:或其他城区)行政管理局行政许可申请材料收件清单”去社区和街道盖章;

  3.最后携带户口本、身份证、两张表格、免疫证,还有三张狗狗的一寸照片,前去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即可。

  另外,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市民询问遛狗时间能否更改——目前杭州规定遛狗时间为晚7点到早7点。

  对此,杭州市城管委表示,现行的《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是1996年颁布实施、2004年进行第三次修订。从第三次修订到现在,已经有14年,确实有些不符合当下现状的情况。目前,市城管委正在把市民的这些建议意见提交市人大,尽快促成养犬规定的第四次修订。但在修订之前,还是请大家依照现行的《规定》,在规定时间遛狗。

标签: 遛狗;江干区;城管局;行政服务中心;执法人员;执法中队;四季青;...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