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推动企业上市并规范发展 “余杭模式”走出政策创新之路
2018年11月16日 15:13:36 来源: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讯 (记者 方薇) 在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启动一周年之际,作为省会城市的杭州,这一年来交出了怎样的答卷?杭州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产业布局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轨迹?从杭州市金融办刚刚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新增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是杭州市余杭区。“余杭模式”为我们了解民营企业如何规范发展和做大做强提供了优秀经验。

  杭州数字经济产业上半年同比增长四成

  日前,记者从杭州市金融办获悉,2018年上半年,杭州市境内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483.78亿元,同比增长16.66%;实现净利润341.42亿元,同比增长24.80%。其中,商业贸易、化工、电子、医药生物和公用事业为杭州市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主要来源,今年上半年,这五大产业的营收及净利润占比分别为63.35%和47.03%。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杭州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目前,杭州共有数字经济类上市公司28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21.37%。2018年上半年,杭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63.28亿元,同比增长40.18%;实现净利润82.30亿元,同比增长3.71%。

  “余杭模式”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民营企业上市后,如何规范发展和做强做大?日前,在杭州市金融办的牵头下,记者走进了杭州市余杭区,探寻了当地在践行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工作上的优秀做法。

  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不断改革创新,精准落实企业上市政策和服务举措,自去年全省实施“凤凰行动”以来,通过“放、管、服”联姻并行,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打出了一套理念、政策、机制的创新“组合拳”。 2017年,余杭区新增上市企业9家,新增数量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4月27日,天地数码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至此,全区上市企业将达到22家(其中境外3家)。同时,该区新三板挂牌企业63家、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323家。

  以扶持具备一定上市条件的余杭传统企业典型代表——老板电器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为例,自2007年以来,余杭区通过3年时间全力扶持和服务,2010年老板电器在深交所挂牌,实现余杭本土企业A股上市零的突破。

  双向互动引领协同发展。余杭区在全省区(县、市)中率先成立上市挂牌企业联合会,搭建企业、社会、政府之间交互式沟通平台。同时,建立中介机构和金融专家“双智库”,集聚了一批优质券商、律所、会所以及上市企业负责人、董秘及银行、证券、股权投资机构专家,通过双向式智库共享,为企业提供咨询和服务便利。

  据了解,余杭区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及实施细则,以及“企业上市新政十条”,奖补力度均为全省领先。记者从余杭区发改局(金融办)获悉,余杭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尤其是在2015年A股市场遭遇股灾、IPO停发等不利于企业上市的大背景下,区里密集发布了首轮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及扶持政策,召开了全区首次资本市场发展大会,在关键时刻进一步坚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在发展战略上,余杭区依托“上市企业+”重点平台、特色小镇、科创园区的平台体系建设,通过“上市一家、集聚一批,带动一片”构建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集聚区块。贝达药业上市后,快速推动了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生物医药园区的发展;此外,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艺尚小镇等“特色小镇”的快速崛起,也为众多上市企业提供了人才、技术、市场、品牌的巨大支撑。

标签: 杭州市;余杭区;上市公司;数字经济;上市企业;凤凰行动;企业上...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