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曾在浙大求学任教,曾为祖国核事业隐姓埋名20余年
“中国核司令”,101岁程开甲逝世
2018年11月18日 07:39:24 来源: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刘苏蒙

  程开甲

  2016年10月19日,张美凤(右)拜访程开甲(中)

  浙大求学时老照片及成绩单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刘苏蒙)新华社消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017年“八一勋章”获得者程开甲院士于昨天上午在北京病逝,享年101岁。

  根据浙江大学相关资料显示,程开甲,1918年8月出生,江苏吴江人,1937年考入浙大求学。

  2017年7月,程开甲获得了中央军委颁授的“八一勋章”,是中国军队里能够获得的最高荣誉之一。

  去年,程开甲曾在给母校浙大的信中说:“习主席为我颁发‘八一勋章’,是对核武器事业的肯定。‘八一勋章’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都一样,是党和国家对从事核武器事业群体为国家强大、国防强大作出贡献的表彰,这些荣誉属于为此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每一个人。”

  曾在浙大求学和任教

  为核事业隐姓埋名20余年

  据说,程开甲在浙江嘉兴秀州中学毕业后,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两所大学同时向程开甲发出了录取通知书。由于浙江大学给予程开甲的是针对个别优秀考生的公费生待遇,于是程开甲最终选择了浙大。

  抗日战争时期,浙大在战火中一路西迁,程开甲就在“流亡的大学”中完成了学业。

  大学二年级时,程开甲听了当时浙大校长竺可桢的演讲,竺可桢说,“一国的强弱盛衰,并非偶然而致,现在世界是技术的世界,是科学的世界,今后应精研科学,充实国力”。

  为了实现科学救国的抱负,程开甲经常在桐油灯底下学习,灯油钱总是比别人多出好几倍,也因为常常彻夜看书,程开甲还得了一个“程BOOK”的绰号。

  1941年,程开甲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1946年留学英国,1948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任英国皇家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1950年8月,程开甲婉拒导师玻恩的挽留,放弃了国外优厚待遇和研究条件,购买了所需的书籍,整理好行装,回到浙江大学物理系任教。

  1960年,一纸命令将程开甲调入北京,程开甲就任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接任副所长,加入到我国核武器研究的队伍。

  从此,他“消失”了。就如同所有消失的“两弹元勋”科学家一样,他们将自己的生命奉献在了西北荒无人迹的荒漠上,从此消失20余年。程开甲从1963年第一次踏进罗布泊到1985年,一直生活在核试验基地,为开创中国核武器研究和核试验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

  1984年,组织考虑到程开甲的年岁已高,把他从戈壁滩调到了北京,担任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员。由于工作职责的变化,他的科研工作也发生变化。一方面,他在抗辐射加固和高功率微波领域努力;另一方面,他为材料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研究思想与方法。

  前些年,程开甲与他的大女儿程漱玉天各一方,开始合作著书———《超导机理》。研究中,程开甲在电脑上打出英文书稿,女儿协助做计算和校对,近20万字的英文专著终于问世。接着,程漱玉又用中文整理出版。程开甲不倦地对材料科学的理论和应用开展创新性研究,建立了程氏“TFD”电子理论,并在一系列的试验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谈起晚年的创新成就,程开甲感慨地说:“我只是希望,我的建议、我的研究,能对我国的武器装备发展起到作用。”

  去年还曾发书信、视频给母校

  将书籍、照片等史料捐给浙大

  去年10月15日,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3周年纪念日前夕,居住在北京的程开甲给母校浙江大学写来了一封信:

  “1937年~1941年,理学院束星北、王淦昌、陈建功、苏步青等大师们的教育和浙大求是精神的熏陶培养了我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献身科学的精神,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非常感谢浙大求是精神和大师们给我的宝贵‘财富’……”

  这封信由程开甲院士的女婿、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后勤部部长任万德少将,在浙大求是大讲堂宣读,老人的母校情结、科研精神和爱国情怀,通过这封信,渐次展开。

  在大半个世纪的岁月里,程开甲与母校浙大的联系未曾断过。

  1997年,浙江大学百年校庆,程开甲回母校为师生作学术报告。程开甲的老师王淦昌先生,还亲自赶去听完了自己学生的演讲。

  2016年,他特地书写了“祝愿浙江大学:发扬求是精神,永攀科学高峰”的题词赠送给学校,将书籍、照片等11件档案史料捐赠给学校档案馆,并一笔一划认真地在捐赠的书籍扉页签上自己的名字。

  去年5月21日,浙大建校120周年之际,他发来贺信和祝福视频。

  今年2月,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一行,在北京拜访了程开甲。程开甲院士对母校近些年来的发展表达了深深的关切,畅谈往昔,展望未来。同时他还给母校送上了祝福,向浙大校友、浙大师生表示问候。程院士说:“希望能再次去浙大。”

  他总想为国家
  再做一点贡献

  张美凤是浙江大学原校长助理、校友总会秘书长, 昨天,她对钱江晚报记者回忆了他们的交往。

  2016年10月19日,张美凤前往北京拜访程开甲,“因为程院士为母校120周年校庆准备了题词和祝福视频,我去取过来。”

  程开甲先生听闻她要来访,早早地就在门外等候,一见面,就紧紧抓住她的手,不断地说:“我很想念母校,想念浙大,我想回去看看。”这让张美凤很是感动。

  在程开甲的家里,张美凤看到客厅中间的墙上有一块大大的黑板,上面写满了各种公式。

  她有点纳闷,原来这是程开甲之前的一个研究,百岁老人到现在还在不断地计算、突破,想为国家再做一点贡献。在程开甲不超过15平方米的客厅中,还有一个大大的写字台,那是他日常工作的地方,上面堆满了各种专业书籍、文件和报纸。张美凤被这种敬业和执着深深打动。

  程开甲与张美凤谈了许多母校的事情,他说,浙大的求是校训对他的影响很深,他到哪里都将此铭记于心,“浙大人就应该实事求是、顶天立地,应该有担当,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整个谈话的过程中,程开甲一直紧紧地握住张美凤的手,直到离别的时候,才不舍地松开。

  张美凤说:“程老先生的心中对国家、对浙大的两份大爱,深深地打动了我。”

  离别时,程开甲坚持要送张美凤。在他家门口,张美凤走了一段距离,回头发现程开甲还站在原地饱含深情地看着她。

  张美凤没有想到,那是她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程开甲了,“那个身影,深深地印在我的脑子里,一辈子都无法忘记。”


标签: 程开甲;浙江大学;求学;求是;核武器;勋章;成绩单;视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