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大举办追思会悼念“大师兄”金庸 传承人文情怀 告慰先生期许
2018年11月21日 06:36: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浙江大学11月20日举办金庸先生追思会,悼念这位武侠小说泰斗、同时也是该校人文学院首任院长、浙大人的“大师兄”。

“大师兄”是金庸先生最喜欢听到的称呼,他在很多场合把浙大的学生亲切称为“小师弟、小师妹”。金庸先生曾说,他的一生最喜欢的就是和青年学生打交道,每次来到浙大,金庸先生都会拨冗和学生见面,或开讲座,或座谈,与学生谈文学、谈历史、谈人生,谆谆教诲让人如沐春风。

浙大校长吴朝晖说,金庸先生的一生,传递着一个时代的情怀。金庸先生的人格魅力宛存,学术造诣深厚,功绩成就卓越。最值得每一个浙大人铭记的是,金庸先生担任人文学院院长期间,对浙大人文学科的发展倾注了极大的心力,他以自己丰富的社会资源和巨大的影响力,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声誉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独特而无可替代的作用。吴朝晖表示,浙江大学将着力打造开源的思想文化高地,推动古今汇通、东西互动、中外相知、文理交融,以一流的文科建设告慰金庸先生对浙大的期许。

1998年新浙江大学成立后,金庸先生出任新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首任院长,此事被誉为“文坛大师与名校学府的天作之合”。2007年,金庸先生受聘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名誉院长。在此之前,也是结缘已久,且情谊深厚。1994年和1995年,他受聘原杭州大学和浙江大学名誉教授。在受聘为浙江大学名誉教授后,金庸先生曾激动地说:“我在上中学时就向往能进浙大念书,但愿望没有实现。一九四九年,我在《东南日报》当记者,浙大校长竺可桢对我说,一个人求学问不一定要有学位,在哪里都可以做学问,做学问是为了服务大众,你当记者就是为大众服务。这可以说是浙大给我的教诲。”

“金庸先生给我们留下的遗产是无形的,他书中所弘扬的人文主义精神最为重要。”浙大文科资深教授徐岱说,人文学科除了知识以外,还要教会人一种品德,要有一种伦理的智慧、道德的德行,这就要求从事人文教育的老师有人文精神,金庸先生的作品是最好的教材。

与金庸先生共事长达6年的张梦新教授在书面发言中说:“金庸先生为浙大人文学科建设和发展殚精竭虑,将永远留在浙大师生的记忆中,激励我们在创建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奋勇前行。”

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邵培仁教授曾在校内举办过一个特稿中心培训班,邀请知名媒体记者来给同学们上课。他回忆说:“我请先生为培训中心题词,他说特稿必须要有中心思想,有独立之见。在师资配备上,先生也给了很多建议。”

追思会后,浙大学者们认为,金庸时代虽然结束了,但是关于这个时代的研究才刚刚开始,要进一步梳理、总结,把对金庸先生的思念转化为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的实际行动,这是对他最好的纪念,也是致敬他最好的实际行动。

标签: 金庸先生;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武侠小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