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日设立后的首个早高峰,记者现场见证
赠你玫瑰,文明留香
2018年11月27日 07:21: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金洁珺 黄伟芬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金洁珺 黄伟芬)玫瑰芬芳,文明有你。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昨天你拿到我们的玫瑰花了吗?

  2018年11月24日,杭州地铁迎来6周岁生日,同时宣布每年的11月24日为“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日”。钱江晚报联合市地铁集团、市文明办、亚组委宣传部联合发起的“文明乘车日”活动,是想以此为契机,让杭州地铁的文明排队、文明乘车成为习惯,变成杭州又一道靓丽风景。

  昨天是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日”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兵分四路,前往火车东站站、钱江路站、凤起路站、古翠路站,手持120朵玫瑰,寻找文明排队的市民。

W020181127248278092051.jpg

  4路记者现场直击,文明排队的你们都很美

  早上8点前后,4路记者分别出现在火车东站站、钱江路站、凤起路站和古翠路站。每位记者手持30朵玫瑰花,看到自觉排队的乘客,我们就献上一朵。

  拿到记者第一朵玫瑰的是24岁的小吴。

  小吴是一名设计师,老家河南,现在住在古翠路附近,每天早上他要从古翠路站坐地铁到景芳上班。

  上午8点,一列列车刚刚准备关门,小吴不争不抢,安静地排到了候车区。小吴拿到玫瑰花,有点意外,也有点害羞:“排队是应该做的,我一般都会自觉排队的。”

  在古翠路站,记者还遇到了一位来自赞比亚的“黑美人”克丽丝。

  当时候车站台上的乘客并不多,但是克丽丝到了站台后,非常自觉地站到了角落边,等在候车区。

  克丽丝拿到玫瑰很开心:“我在杭州念书,读国际经济贸易,我现在坐地铁去学校。我觉得杭州很文明、很友好,地铁排队也不错,大家都会自觉排队的呢。”

  文明排队是一种良好的习惯,但有些小细节仍需改进

  一个半小时,120朵玫瑰,120个文明排队候车的乘客。

  拿到玫瑰花的乘客,有笑容、有惊讶、也有欣慰。而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文明排队,应该做的。”

  我们现场直击的这一个多小时,大部分乘客都自觉文明排队乘车。大家对目前杭州地铁文明乘车,也提出了一点小小的意见。

  “现在杭州地铁的客流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大多数人还是会自觉排队候车的,但是也有少部分人不排队,他们不等在等候区域。还有人虽然站在等候区内,明明是站在第一个位置,但前面空出了一大截。后面的人看到,有时候会排队,有时候就不排队了,这队伍看上去就不是特别整齐……”市民李先生说。

  相对于文明排队,大家都觉得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先下后上,不闯黄灯”。

  “文明排队确实大家都做得还可以的,但是先下后上就做得有点不太好了。有时候车子一到站,排队的队伍就会往前挤,超过等候的黄线,后面的人想早点上车,也会从下客的通道往前挤,堵住下客的人。还有车子都快关了,有些人为了赶时间也会往里面冲。如果这两点能稍微改善一下的话,我觉得会更好一点。”90后小闻说。

  杭州地铁集团方面表示,2015年以来,杭州地铁一直在坚持引导地铁文明出行,三年来效果初现。不过确实还有些需要改善的地方,这也正是为什么要设立文明乘客日的初衷。2022年亚运会召开前,杭州将建成拥有10条地铁、2条城际线、1条轨道快线,超过500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线网越来越大,文明的脚步也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文明乘车日’活动是一次全新的出发,我们接下来会坚持把文明乘车活动继续下去,希望杭州地铁的文明,能为杭州代言,也相信城市文明的脚步会迈得更大,走得更远。”

  今天记者将继续手持玫瑰,寻找文明乘车的你。我们的寻人小分队将出现在武林门站、武林广场站、近江站和庆春广场站,再次期待与你“文明”相遇,也希望带着玫瑰花上班的你能拥有一天的好心情。



标签: 杭州地铁;文明;玫瑰花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1/W0201811273082543256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