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树叶飘到房顶上,懒洋洋地晒太阳”
2018年12月04日 07:00: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宏程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宏程 本报记者 梁建伟)新少年作文大赛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越来越多的文学少年参与进来,奉献了很多很棒的作文。就连见多识广的评委们,也赞叹不已。

  在大赛官方QQ群(群号:935853450),经常有学生和家长提问,怎样才能写出好作文。特别是一些小学低年段的家长说,自家孩子书读了不少,话也说得很溜,但就是写不出来。

  针对这个问题,新少年作文大赛的老师评委朱小莉说,小学二三年级是学生学习写作的黄金期,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并把读到的东西运用到写作上,是有一定技巧的。

  作为儿童阅读与写作推广人、全国冰心文学奖获得者、浙江省作协会员,朱小莉创办的魔法作文节目,深受小朋友们喜爱。

  12月1日下午,我们召集了一群热爱写作的孩子,现场上了一堂“魔法作文课”。题目是《落叶》,这个季节最常见的作文题目,如何才能写出新意写出水平呢?

  “玩”出来的作文课

  每个孩子都有东西可写

  在上现场作文课前,我们做过功课,采访了几个“魔法小作家”的学员。有个小男孩告诉钱报记者,上魔法作文课就像是郊游,“天气好的时候,老师会带我们去逛公园、坐游船,参观博物馆。要是下雨天,就会带着我们去看雨景,听雨的声音。如果碰到下雪,老师还会和学生一起打雪仗。”

  朱小莉介绍说,这样一节课“玩”下来,几乎每个孩子都能轻松写出一篇不错的文章。

  这样“玩”出来的作文课,真的有用吗?我们在杭州一些小学随机招募了20多名二三年级的学生,来上这堂现场作文课。

  课程开始了,这次课程的主讲老师名叫郭鎏超,她是“魔法小作家”的一位作文老师。郭老师说,她的这堂现场写作课分三个部分——阅读、体验、写作。

  首先是在室内的阅读课,每个孩子的课桌上都放着许多不同种类的树叶,郭老师和学生们认识一番后便进入了正题。

  “小朋友们,我们在看落叶之前,先看看大作家们是怎么写落叶的。”郭老师在PPT上放出了徐志摩的散文《落叶》,第二段文字是描写落叶的颜色,郭老师和学生们一起朗读起来:“我看着地上的落叶,有三种不同的颜色:翡翠般绿的,金子般黄的,火一般红的,真可以说是色彩繁多了……”

  徐志摩的这篇文章,不仅写了叶子的颜色,还从落叶形状、飘落的动态等方面,把落叶描绘得惟妙惟肖。郭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边朗读一边仿照,不一会就把大作家写落叶的手法都教给了孩子。

  只要走出教室

  孩子们的天性就释放了

  “小朋友们,现在我们要去外面看一看落叶,是不是真的像大作家写的那样美丽可爱。”说完,郭老师给了孩子们一人一顶小黄帽。孩子们知道要外出后非常开心,在老师的带领下排成两路纵队走出了教室。

  “大家看那里,有一片树叶正在飘落下来,大家觉得它像什么?”郭老师指着不远处一片正在飘落的银杏叶问道。孩子们纷纷驻足向那片银杏叶望去。

  “像下落的雨滴”、“像在扇风的扇子”、“像翩翩起舞的蝴蝶”……

  “那片挂在树上的银杏叶被风吹了起来,它可能会飘到哪里去呢?”老师又问。

  “飘到湖里,变成小蚂蚁的救生船”、“飘到房顶上,懒洋洋地晒太阳”、“飘到田野里,变成植物的肥料”、“飘到奶奶家的小院里,给小院铺上金黄的地毯”……

  小朋友们的想象力一下子得到了迸发,一个个美妙的比喻就这样子新鲜出炉了。孩子们每说出一个好句子,郭老师就给予肯定,鼓励他们再接再厉。

  欣赏完秋天美丽的落叶,郭老师带着学生们回到课堂,孩子们花了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一篇作文。他们把刚刚和老师一起看到的景象,都写进了文章里。原本只要求写一两百字,有些孩子足足写了四五百字。

  参加旁听的笕桥小学的一位老师感叹说,如果不是走出教室,孩子根本写不出“树叶飘到房顶上,懒洋洋地晒太阳”这样的文字。

  如果抱着功利心

  阅读对写作并无多少好处

  为什么上作文课,要让学生阅读名家作品,还要外出“游玩”一番?朱小莉给记者解释了其中的门道。

  “阅读和写作是统一的,阅读是输入,孩子输入久了自然会有输出,但这种输入必须是有效的,有质量的。”朱小莉说,许多家长说自己的孩子读了很多书,依旧不会写作,其实这个“会读书”是个伪命题。“首先,孩子读了很多书是和谁比?如果和老舍、冰心比,这个多就不算多了,而且很多孩子读书都是怀着功利心,为了读书而读书,这样的阅读是没有效果的。”

  那么何为有效的读书?朱小莉认为,真正的阅读是能让学生切实地感受到书中所描绘的美,并能用文字表达出来,这也是为什么每节课“魔法小作家”的老师都要带着学生出去“玩”的原因。

  “比如孩子也和爷爷奶奶吹泡泡,但是吹了之后不一定能写出作文。但是当我们带着孩子品读冰心奶奶写的吹泡泡的文章,那种优美的文字好像有魔力一样,能瞬间把孩子代入吹肥皂泡的欢乐之中。品读完文学作品,再让孩子们去体会吹泡泡,这时吹出的泡泡,就像是一颗文学的种子种到孩子心里。”

  不能让孩子丧失

  这个年龄该有的好奇心

  朱小莉认为,想要让孩子写好作文,必须建立在他们对生活的感知之上。在她的写作课上,她会让孩子接触更广泛的事物,比如观看电影、聆听音乐、欣赏画作、参观建筑等。

  “有一次,我带孩子们去看绿地,那时家长都很纳闷,绿地太寻常了,有什么好看的。其实,绿地一点也不寻常。经过一番探索,我们发现绿地前面是运河,后面是乐堤港,如果把镜头拉远,乐堤港就像一艘游船在向运河挺进。而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写作文的素材。”她说,当学生们被要求写自己家乡时,觉得没有东西可写,其实不是真的无物可写,而是他们觉得自己身边的美都是理所应当的,他们已经丧失了一个孩子应该有的好奇和乐于发现的心。

  “小孩的生命是很容易点燃的,每个孩子都有文学天赋,现在‘魔法小作家’有近1000个学员,我们发现低年级的孩子,尤其是二三年级的孩子经过训练之后,写作水平提升得特别快。启而不发的情况,大多出现在高年级的学生中,因为高年级的学生对生活漠然视之的时间太长了。”朱小莉说。

  朱小莉认为,在教学中,学生的阅读、写作能力需要科学量化,教学不能是模糊地用“爱读书”或“不爱读书”来评价。只有量化之后,老师才能准确发现学生不足,帮助他们提高。

  朱小莉说,如果学生在阅读上有欠缺,低年级的孩子可以通过有效的朗读来提高。而五六年级的学生就需要接受一些应试技巧的培训,提高考试分数,让他们收获信心。有了信心之后,他就能够把这些应试技巧转化成自身的素养。

标签: 孩子;老师;作文;落叶;学生;写作;魔法;作文大赛;阅读;少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