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开幕式主打科技牌 杭州军团将惊艳亮相
《最忆是杭州》导演杨允金担纲世游赛开闭幕式总导演
2018年12月04日 08:22:4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戚珊珊

  杭州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将于12月11日—16日开赛。这场体育盛会的开幕式也备受瞩目。昨天,开闭幕式主创团队首次和媒体面对面交流,提前释放了一些值得期待的创意理念。

  一次前所未有的“水上尝试”

  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允金是国家一级导演,也曾是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导演,迄今担任过300多台综艺晚会的总导演。

  他透露,本次开幕式将在11日晚上举行,持续时间40分钟,其中仪式部分除外,还会有8分钟的文艺表演,以“水”为主题,大做水文章,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水上尝试”。

  其实,这次开幕式遇到了很大的挑战,由于“小莲花”内部场馆是网球馆改造的,所以泳池周边的立面空间非常狭窄,不能容纳大规模群体表演,加上开幕式之后马上要进行比赛,原有的设施安排都不能有过多改变。

  所以在本次开幕式上,观众们将不会看到以往常见的“人海战术”,取而代之的是科技感满满的创新呈现。“我们利用泳池上面做大文章,这次整体表演人数非常少,不超过60个人。”杨允金说,虽然无法容纳大规模的群体表演,但仪式感是不可或缺的。

  “时间非常紧张,开幕式结束后15分钟,紧跟着就要开始比赛,转场要求非常高,地面、水温、计时系统、拍摄设备等因素都要考虑,两边要做到‘有交叉、无干扰’,对艺术表演形式是一个大考验。”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吴婷表示,充满挑战之处也是出亮点之处。

  符合城市气质,主打科技牌

  在有限的时间空间中,如何通过开幕式向全世界更好地展示杭州?这是一座引领科技的智能城市,因此本次开幕式也打出了“科技杭州”牌。打造“智慧城市”是杭州发展的方向,世界级赛事的开幕式当然也少不了高新科技的利用。

  开幕式视觉总设计王之纲说:“这次视觉设计除了用了地面的投影,还结合了场地已有的LED屏幕,结合了激光和灯光的设计,所以是非常丰富立体的呈现。”

  眼下,改造好的场馆正在进行内部调试,留给开幕式团队进场实地排演的时间不多,但用计算机和三维技术进行排练,许多新科技手段都在反复地推演,设备在调试时,场馆的设备也在同步调试,这是配合默契的“双调试”。

  杭州游泳军团将会惊艳亮相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近年来,杭州游泳健将辈出,为国效力斩获无数荣誉,如今他们终于能回家比一场国际大赛了。

  本次开闭幕式也将邀请到多位杭州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亮相,通过他们一方面展示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游泳基因之深厚,同时也邀约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及朋友们。“在家门口的游泳比赛,当然要让运动员们在开幕式上有亮相展示,我们会把这个亮相设计到仪式里、表演里,甚至我们最终承接比赛的转口。”吴婷表示。

  至于究竟将有哪些明星游泳运动员亮相,主创团队还是卖了一个关子。杨允金说:“这是我们整个开幕式最大的亮点,到时候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据了解,闭幕式相对客观限制较小,将会以非常热闹欢乐的形式呈现,给大家带来一场水的狂欢。

标签: 游泳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