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法院出台15条举措“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12月06日 08:36:0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钟法 记者 黄洪连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手续材料提交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便利,确保立案环节实现100%的涉企纠纷案件当事人“最多跑一次”;

  慎重审查保全申请,尽可能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下依法妥善保全;

  准确把握经济违法行为入刑标准;

  加大对科技创新成果和商业经营成果的保护力度;

  ……

  昨天,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提升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15条举措,条条直指当前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事关我市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同时,杭州中院发布了两级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邵景腾介绍,杭州两级法院在平等保护市场主体、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方面的15条主要做法,涵盖从立案、调解、保全、审判到执行的各个环节,突出司法对营商环境的全流程保护、全方位优化。

  今年11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强调,要充分运用司法手段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进一步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切实维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全国闻名的民营经济强市,杭州不仅孕育了传统制造业,还涵养了互联网高科技企业。

  今年8月29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浙江省有93家企业入围,位列全国省份第一;杭州市有36家企业入围,连续16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

  据介绍,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杭州两级法院结合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依法稳妥开展财产保全工作、支持实体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通知》等文件,妥善审理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避免因司法措施使用不当而增加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感和干事创业信心,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此次发布的15条主要做法中还包括:加快“僵尸企业”处置力度;以审理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等案件为契机,引导和规范各类金融行为;充分发挥执行联动和威慑机制作用,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保障胜诉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重点打击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敲诈企业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扫除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等。

  把企业逼进死胡同只能两败俱伤

  “蓄水养鱼”才能实现共赢

  今年5月到6月,杭州中院陆续受理了24起杭州嘉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起上诉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

  涉及纠纷的24户买家都购买了位于桐庐的“江南水乡”预售商品房,而嘉威房产是桐庐当地较有影响力的一家地产公司。因为资金短缺,“江南水乡”项目长期停工,房子未在约定的2016年交付。心急如焚的购房者们把开发商起诉到了法院。一审判决基本支持了购房者们违约金、赔偿金等请求,但开发商不服,提起上诉。

  这一头,买房人要么是生活所需,要么是为了投资,都迫切希望房子能早日交付;那一头,开发商正疲于应付接踵而至的诉讼。杭州中院受理这批案件后,考虑到案件为系列案,又涉及民营企业的发展,稍有不慎可能引发群体纠纷并影响企业生存,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将这批案件委托特邀调解组织杭州律谐调解中心驻杭州中院调解室调解。

  调解员了解到,大部分买家还是想要拿到房子的,只有少数买家希望解除合同,退还购房款,同时,开发商已经有意向资金注入接盘方。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因为诉讼拖垮了开发商,那么,房企和购房者将两败俱伤,实在可惜。“执意诉讼耗时耗力,把企业逼入死胡同,损害的不仅是企业,购房者的长期利益也将落空。”杭州中院立案二庭法官危薇说。

  整整3天,面对24户买家,通过对双方的预期进行合理调低,调解员最终促成多数买家接受了新的违约金赔偿方案,另有2户买家接受了解除购房合同、退房的方案。“企业好了,大家才好。”调解员劝说买家。另一头,调解员向开发商强调,一定要按照协议履行责任和义务。目前,嘉威房产已履行了调解书约定的付款义务,并得到了另一家施工企业的资金支持,拟与该企业共同开发,推进后续房产的建设,尽早将房屋交付给购房者。

  员工违反竞业限制约定

  法院依法支持企业诉求

  廖某在杭州一家教育科技公司工作,这家公司开发了一款针对中学生的网络产品。这款“法宝”凝聚了公司的心血,也涉及相当多的商业秘密。为此,公司在与核心员工签约时,要求员工签订竞业限制协议,承担保密义务。

  然而,心思活跃的廖某嗅到了公司秘密中的巨大商机。经查,廖某跟人合伙在长沙设立了一家类似的公司,并担任监事。无论从公司名称所指向的业务范围看,还是从登记机关所载明的公司经营范围看,均无法排除长沙这家公司存在与廖某工作的杭州公司生产或经营同类或者类似产品、业务的可能,廖某显然违反了与公司签订的竞业禁止协议。于是,公司一纸诉状,将廖某起诉到法院,要求其承担60万元的竞业禁止违约金。

  一审判决廖某败诉,要求他承担60万元违约金。廖某不服,提起上诉,杭州中院于今年9月26日判决驳回廖某上诉、维持原判。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及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信息资源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显得举足轻重。“信息资源或者商业秘密是现今企业赖以生存的根基之一,这一点在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中显得尤为重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竞业限制司法保护力度,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有效举措之一。本案的判决,有效打击了在企业任职期间便另起炉灶、利用自身掌握的技术信息资源获取不当利益的行为,维护了企业利益。”杭州中院民五庭法官秦海龙说。


标签: 杭州;民营企业;立案;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