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两波冷空气接连“助攻” 杭州今天入冬
今年郭庄的盆景展有何新意 快去逛逛吧
2018年12月06日 09:29:43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斯金叶 潘高升 记者 葛玲燕 见习记者 严佳炜

  前几天,还是“小打小闹”的冷空气,把“小阳春”模式的杭州切换到“秋凉”模式,而今天这波“重量级”的冷空气,直接让杭州进入“冬寒”模式。

  浙江省气象台的专家提醒:12月上旬冷空气实力不俗且活动频繁,带来的降温比较剧烈、气温波动很大,大家需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羽绒衣、棉衣、棉裤等冬装是时候添上了。

  今天杭州正式入冬 未来几天气温持续下降

  在两波冷空气的连番来袭下,秋天终于“败下阵来”,杭州市气象台宣布,今天,杭州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

  与往年相比,今年杭州入冬时间略晚。根据近五年的气象资料,2013年、2015年、2016年,杭州都是在11月底就入冬了,2014年是12月1日,去年稍晚些,在12月4日。

  虽然今年的冬天性子是慢了点,但一来就给了大家“下马威”,这直线下跌的气温就是最好的证明,市气象台说,今天杭州白天最高温度只有11℃,傍晚后将降至8℃。

  与此同时,“雨水君”也来“凑热闹”,今天白天杭州北部县市都将有中到大雨,南部有中雨,人体湿冷感明显。

  你以为过了今天,降温、降雨就结束了?天真了!

  明后两天气温持续下降,具体来看,明天最高气温在7℃左右,最低气温为3℃,而到了后天,最低温度直冲0℃大关。至于阴雨天气,也将持续到下周一。

  下雨再加上气温低,那不是要下雪的节奏吗?没错,市气象台预测,本周五至周日,临安、余杭的部分山区会出现雨夹雪或雪,将对交通出行和日常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请大家持续关注天气状况。

  老“岳庙人”讲述岳王庙铸铜鼎炉的变迁史

  浙派苏派盆景首次亮相郭庄盆景展

  西湖的景,一年四季都不重样。西湖的故事,怎么也听不完。虽然杭州的冬天已经来了,但是听听前辈们说说西湖的历史还是很有味道的。昨天,记者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市园林文物局)2018年第四季度新闻通气会上,听到了景区前辈们的“口述西湖历史”。

  比如,在西湖边工作了40多年的老“岳庙人”沈立新,讲述了岳王庙铸铜鼎炉的变迁史。

  1971年,沈立新进入当时的园林管理局西北管理区当园林养护工。1990年,他调至岳庙文保所工作。当时恢复开放不久的西湖岳王庙百废待兴,殿前空空什么陈设都没有。偶然间,他看到了一张拍摄于1924年的岳王庙门楼老照片,照片中赫然可见当时忠烈祠前的那尊鼎炉。殿前鼎炉是为礼器的一种,可增添岳王庙的祠庙氛围。提出铸鼎后,设计与监制的任务就落在了沈立新身上。

  沈立新擅长美工,当时已经刻了不计其数的楹联匾额,但是鼎炉的设计还是第一次。在当时文物界的老前辈朱德班的推荐下,沈立新前往天台上国清寺现场,考察了受赠于北京雍和宫的一尊铜鼎炉。巧合的是,岳庙老照片里的鼎炉与国清寺的鼎炉十分相像。回杭后,沈立新便依据国清寺鼎炉,同时结合忠烈祠立地环境、建筑关系等设计了这尊“戊寅鼎”。

  “戊寅鼎”铸造且放置后,沈立新总觉得鼎炉的体量相较于忠烈祠还是偏小。从偶然得来的老照片里可见,岳王庙忠烈祠前早前也有一尊鼎炉,且式样与“戊寅鼎”几乎一模一样。2001年,“戊寅鼎”移师忠烈祠。“戊寅鼎”移师后,启忠祠前需要再放置一个鼎炉。于是,沈立新又设计并监制了第二尊鼎炉“辛巳鼎”。

  此后,沈立新又于2010年设计并监制了第三尊鼎炉“岳王宝鼎”。2013年落成的“尽忠报国鼎”与“还我河山鼎”,也出自他手。

  不仅有生动的景区故事,景区的风景,也随季节的变化更新了一波。

  灵隐路的红枫这两天着实“红”了一把,不过红叶虽美,看多了也会眼花缭乱。那深秋的杭州,还有其他别样风景吗?当然!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今年刚刚被评为“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不出来秀两下还真不好意思。

  近年来,在郭庄办的浙派盆景展场面不错。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为了这句话,12月6日起,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将携手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一起,在江南古典名园郭庄举办“诗情画意”——浙派苏派盆景精品展,共展出树桩、水石、水旱、微型盆景等作品50余件(组)。展览将持续至12月16日。

  在郭庄举办的盆景展,年年有看头,届届有新意,这次当然也不例外。本届盆景展,浙派苏派盆景将首次携手亮相,苏州盆景也将首次来杭集中展示,盆景大师还将首次在现场展演PK。

  展览期间,来郭庄凭公园IC卡或购买门票入园,门票不涨价。要是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粉丝,身着传统服饰,还可以在展览期间免费入园参观。

标签: 杭州;郭庄;冷空气;盆景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