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优等生”跃升为“领头羊” 余杭发展好了百姓生活更有奔头
2018年12月07日 09:08:43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 胡彦斐 通讯员 何泉 陈超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济发展为民生改善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了两者的良性循环,群众创造美好生活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据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分析,2012—2017年,余杭生产总值从871.84亿元增加到2034.47亿元,年均增长11.5%;财政总收入从167.04亿元增加到503.8亿元,年均增长24.7%;地方财政收入从104.65亿元增加到280.01亿元,年均增长21.8%。固定资产投资从512.12亿元增加到1123.3亿元,年均增长17.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61.65亿元增加到481.26亿元,年均增长13.0%。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县(市区)第一方阵。

  财政收入最能体现政府实施公共政策和提供公共物品与服务需要的能力。从这项重要的经济指标看,我区财政总收入1985年首次破亿,跨入全省财政收入超亿县行列;2001年首破十亿,实现“撤市设区”背景下的新发展 ;2009年首破百亿,成为浙江省第三个财政总收入超百亿元县区;2017年,突破500亿,全省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总收入双第一,财政收入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了财政的有力支撑,我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就,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余杭人。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余杭经济继续呈现“发展高质量、速度高增长”态势,主要指标位居省市前列,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出口7项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7.37亿元,同比增长11.8%,增幅高于全国(6.7%)、全省(7.5%)、全市(7.3%),连续15个季度保持在11%以上。完成财政总收入547.3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89.79亿元,分别增长31.2%、26.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9804元和30096元,分别增长8.7%和9.8%,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1.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1.65,处于全省全市领先水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9亿元,增长11.4%。围绕公共服务补短板,我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八项重点公共服务类财政支出171.08亿元,增长29.6%。余杭前三季度“成绩单”发布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余杭多年来厚积薄发,从“优等生”跃升为“领头羊”令人振奋。土生土长的余杭人洪毅说:“余杭发展得好了,各种设施和环境建设就有了雄厚的资金支持,兴办民生工程更有底气,企业兴旺,老百姓就业也有了更多岗位,希望余杭越来越好!”

标签: 发展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