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们的坚守 温暖心灵最深处
2018年12月10日 06:54:45 来源: 浙江在线 撰稿 吴崇远 陈伟利 黄伟芬 金洁珺 章然 姜勇辉 周东堂

  【编者按】

  杭州今冬的第一场雪,来得那么突然而猛烈。西湖似乎瞬间凝固了,这个城市各处银装素裹的美景,一下子刷爆了杭州人的朋友圈。

  然而,有那么一群人,踏雪破冰前行,不分昼夜,不辞辛劳,无怨无悔坚持岗位,只为路上的你能平平安安出行、我们才能更好得欣赏着这个美丽的城市。环卫工人、交警、公交司机、电力抢修工人、园林工人……骤冷的冬日,他们是最温暖这个城市、最值得我们去感谢的人。

  点了20碗暖暖的粥
  送给雪地里忙碌的你

  昨天上午九点半,下雪天的杭州延安路上,环卫工人比以前多了不少。这时,一名外卖小哥在龙翔桥地铁站A出口附近徘徊,看看了周围——他的外卖箱里,有一份特殊的餐,订单备注着“餐不用送,请就近送给路边除雪的环卫和那些辛苦工作的交警还有配送员,谢谢您了,雨雪天工作辛苦了”。

  原来,20份皮蛋瘦肉粥,是专门给雪天工作的人点的。下单的人叫小唐,杭州轻工技师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电话里,小唐说下大雪了,就想着为那些在雪地里默默守护着这座城的人做点什么,于是花了200多元,点了这单外卖。快递小哥找到了一名环卫大姐。热心的赵大姐立刻仔细地把粥放进自行车前筐,朝不远处的伙伴打招呼。她说,她们从昨天凌晨四点多就开始作业了。因为下雪,原本的早晚班也取消了,大家伙齐心协力除积雪。

  她的同事,脸冻得红红的,拿着粥却说,“干起活来就不冷了,谢谢啊。”怕粥冷掉,赵大姐送完一处,赶紧去找其他同事,帮小唐把这份把温暖送出去。

  休息,不敢熟睡坐等电话
  干活,雪地里热出一身汗

  石国云,灵隐管理处茅乡水情养护班的班长。从8日一忙就忙到了9日上午,从杭城飘雪忙到变白。

  今年55岁的他,干了37年绿化养护工作。8日白天起清理道路,直到晚上。9日凌晨,他没有回家休息——作为园林应急分队的首批成员之一,他在办公室待命。空调吹得暖暖的,石国云应该很好睡,他却只是坐在椅子上眯着眼,“后半夜特别容易出现突发情况,一出现险情,我们就要出动了。”

  果然,凌晨4点40分,手机响了:“灵溪南路有棵柳树倒了,影响交通。”

  石国云赶紧和同事们往事发地赶去,“那棵柳树确实挺大的,正好倒在梅岭隧道附近出口。还有车通行呢,要抓紧处理。”石国云赶紧启动电动油锯,和同事们一起把倒地拦路的树枝先截掉,将树木主干移到旁边,清理好路面,帮助交通恢复。

  刚处理完,来不及休息,5点15分、5点30分,龙井支路先后出现树木断枝,剪枝、搬运、清理。早上6点多,石国云刚回去休息一会,7点04分,手机又响了,“灵隐路一棵松树倒伏”、“浙江医院附近有棵无患子树断枝掉在路面”……

  “有没有觉得冷?”听到这个问题,石国云笑了,“我有两层手套,外面一层还是皮手套呢,干活真没觉得冷,大雪天还能热出一身汗。”他爽快地回答道,“出去的时候,哪想得了雪啊冷啊这些的?保证道路通顺最重要——清晨5点多,就有市民来茅家埠这边拍雪景了,得让他们来的路好走一点啊。”

  通宵疏导滞留车辆 凌晨3点雪地搜寻伤员

  一夜风雪后,天慢慢亮了。早上九点,望着渐渐增多的车流,郑奇和于军各自掸了掸帽檐上的积雪,启程向驻地赶去——过去的12个小时,这两个普通的高速交警,各自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用通宵的努力,守护着浙江高速公路上的畅通安全。
  8日晚十一点,杭甬高速公路限流,滞留了不少车辆。刚刚执勤完的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于军再次和同事一起回到新街外广场,一辆辆劝说,直至全部疏散。9日零点刚过,疏散完后,于军驾车重返杭甬高速巡逻,“这时,我突然接到指令说,杭甬高速柯桥收费站不到,超车道上停着一辆车,什么灯都没开。”于军立即驾车往事发地点赶,“是一辆宁波牌照的斯巴鲁车,驾驶室内没人,车头前方撞得面目全非,是一辆事故车。”于军和同事边联系涉事车司机,边联系拖车。
  与此同时,200多公里外,高速交警衢州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郑奇正沿着G3京台高速巡逻。9日凌晨3点20分,郑奇突然接到警情:G3京台高速往黄山方向1432KM桥梁处(开化境内)发生一起车辆打滑碰撞护栏事故,车上有人员在自行转移时,不慎从七八米高的高架桥坠落失踪。郑奇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和同事冒着刺骨的寒风,打着手电搜寻。“救命……”一阵呻吟声从桥下传了出来,搜救队随后在桥下雪泥地里找到了坠落的男子翁某。伤者情况危急,家属又是外地人,高速交警陪同家属一起赶赴医院。原来,雪路上,车辆打滑撞上护栏,翁某自行离开事故车,等候救援时不慎坠落。翁某目前暂未脱离生命危险。

标签: 雪地;同事;高速交警;通宵;外卖;雪天;休息;环卫工人;杭州;事故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