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行走的课堂——诗画浙江系列青少年研学手册》即将发行
2018年12月12日 07:21:53 来源: 浙江在线 鲁佳

  非遗研学手册中有意思的小题目

  西泠印社为研学手册定制的“诗画浙江行走的课堂”篆印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孤山边的西泠印社想必大家都知道,但你能分辨篆刻中的朱文和白文吗?去运河边的手工活态馆看杭绣,怎么通过花纹知道它的主人是文官武官、官大官小?这些有趣的知识,有的在课堂,有的则需要你通过研学去课堂外寻找。

  今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联合出版了整套《行走的课堂——诗画浙江系列青少年研学手册》。我们特别邀请了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杭州现代教育研究院的专家老师为同学们设计研学课程,希望孩子、家长或老师,能拿着手册,轻松走上家乡的研学之路,体会诗画浙江的美景,感受深厚的人文底蕴。

  一边旅行一边学习

  研学游是“旅游+”的新形式

  编写手册的老师都是最懂课本的人,也最能从课本之外用更有趣的方式教会孩子更多的东西。《行走的课堂——诗画浙江系列青少年研学手册》的主创团队,有的来自杭州、上海知名的幼儿园、小学或初中;另一部分是杭州的校外优秀骨干教师。同时,我们还邀请了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以及浙江省教育厅下属教研室相关的教研员作为指导顾问。

  “我们参考了北京、上海的研学手册,还有众多知名博物馆、科技馆的互动活动。”研学手册统筹、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学部副部长金英老师希望能契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和审美口味,让他们有兴趣去自主认知、体验学习、有所感悟,这样研学就变得有效了。

  这是全省第一本研学手册,集结了全省旅游资源,我们将手册中精选的研学点梳理成为六个主题,并邀请到了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省非遗保护专家委员王其全,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杭州市作协副主席卢文丽,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王小波等大咖作序,为孩子们“鼓劲加油”。

  其中,《穿越浙里非遗》把非遗项目的多种多样、可亲可近做出来;《品味大都市圈》更侧重于城市适宜栖居的诗意,让孩子们能感受到传统慢生活和现代互联网生活之间的完美切换;《梦回烟雨江南》希望能最大限度体现浙江唯美的古镇风情,山水美景;《趣游特色场馆》侧重指导同学们如何玩转浙江境内的特色博物馆;《探索奇幻海岛》以科学的视角带你去认识浙江海岛的神奇;《重走唐诗之路》让孩子们能带着浪漫诗心,走一走不到200公里的诗路,领略古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简而言之,这是一部能够带孩子“上山入海,穿街走巷,博古通今”的手册。

  为了增加互动性,老师们还“挖空心思”,设计了各种研学活动模式。比如《品味大都市圈》,首先呈现给同学的是“文化行囊”,由老师精选一卷书供大家提前阅读,让孩子们对研学目的地有更深刻的学习和心理准备。

  《穿越浙里非遗》即将首发

  体验非遗文化传承匠心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代相传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是留存到现在的文化财富。《穿越浙里非遗》将作为丛书的第一册首发。

  浙江有昆曲、古琴艺术、西泠印社金石篆刻、中国桑蚕丝织技艺、中国龙泉青瓷烧制技艺等8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木拱桥营造技艺、中国木活字印刷术两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务院公布的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浙江蝉联“四连冠”,共有217项“国遗”项目上榜;107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领跑全国。

  “浙江是非遗文化和资源最丰富的大省,对青少年来说真的很有必要实地去体验。但目前孩子们在本地区体验比较多,这一次结合旅游资源能比较全面地去感受整个浙江的非遗文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金老师说,“非遗文化包含了我们传统审美的一种价值观和情感,是我们非常希望青少年拥有和认同的。”

  正如非遗文化专家王其全在研学手册序言中写道:非遗传统工艺一直在延续,匠人精神也一直在传承,“希望少年们能带着实际研学之后得到的满满收获,传承匠心,传承文化!”

  第一次以教育的眼光解读非遗

  让孩子在自主研学中加深体验

  杭州市西湖区青少年宫老师翁铭峰是《穿越浙里非遗》的主编,在这一册书中,经过挑选,团队最终选择了9个非遗项目呈现在书中。“我们根据幼儿、小学、中学年龄层次,有针对性地设计大量操作性任务、寻访性任务、资源查阅等,满足不同年级学生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制作微课堂,孩子们只要扫一扫就可以了解更多信息,对研学体验起到了辅助深化的作用。”

  带上手册,跟着非遗游浙江,你可以这样玩:

  按图索骥——跟着一份包含省内外非遗文化项目与对应周边旅游目的地的表格,你可以开始一场诗画浙江非遗之旅。

  分色闯关——来挑战最有趣的非遗项目体验场馆吧,从“初出茅庐”,到“声名鹊起”,再到“威震江湖”就这么简单。遇到做题困难也别急,“码上微课”扫一扫,即可获得帮助。

  马上出发——在非遗项目体验场馆的后面,我们附加了相关的旅游资讯,也为省内短途的非遗主题游设计了一些参考游线,周末、春假、秋假、寒暑假即刻出发。

  召唤神龙——这本册子中凡是出现“现场体验项目”符号的,在我们介绍的场馆里都有现场制作体验活动,每完成一项,可以让现场工作人员帮你在这本书的最后一页盖上体验章。集齐章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说不定还有意外惊喜。

  “说教可能并没有用,在接触感受这些非遗项目的时候,文化就会自然而然地渗透和传递到孩子们的身上。”金英说。

标签: 浙江;课堂;西泠印社;非物质文化遗产;孩子;老师;体验;浙江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